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開啟中國人權事業全面發展的新篇章

陸海娜
2021年02月25日05: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奉行以人民為中心的人權理念,始終把生存權、發展權作為首要的基本人權,協調增進全體人民的各項權利,努力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不斷提高人權保障水平。站在“兩個一百年”交匯點,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共產黨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提出“促進人權事業全面發展”,明確了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環境權利等各項人權發展的具體目標。這是中國共產黨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對我國未來人權事業的發展規劃,是向我國人民和世界作出的庄嚴承諾,中國的人權事業也將開啟全面發展的新篇章。

  堅持國家在人權保障上主動擔當作為。中國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國家承擔積極的人權義務,不斷增進人民福祉。在建議稿中,保障人民健康被置於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加大公共衛生投入,強化基層公共衛生體系,堅持醫療衛生事業的公共屬性,保障醫療資源的公平享有,加快優質醫療資源擴容和區域均衡布局。我國免費向全體城鄉居民提供12類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和其他19項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實施擴大國家免疫規劃,推進重大傳染病防控,擴大癌症早診早治覆蓋人群。經過不懈努力,取得5歲以下兒童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率降至1%以下、重點職業病監測范圍由原來的10種擴大到28種、2019年重大慢性病過早死亡率比2015年降低10.8%等顯著成果。在全球經濟面臨巨大挑戰,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沖擊及后續影響下,建議稿強調政府要千方百計穩定和擴大就業、緩解結構性就業矛盾,提升就業質量,保障勞動者權利,並針對殘疾人、零就業家庭等群體的就業困難提出擴大公益性崗位安置等由國家積極干預的具體辦法。在社會保障權方面,建議稿延續推進公平社保的思路,提出了實現基本養老保險全國統籌,推動基本醫療、失業、工傷保險省級統籌,健全重大疾病保險和救助制度的具體目標。

  重視人權的平等保障和賦能。中國強調人權保障的實質平等原則並越發注重在人權保障中嵌入賦能理念,在各個領域提出的發展目標和舉措中都強調人民的平等參與和平等發展,破解發展不平等的根源性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在脫貧攻堅領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消除了絕對貧困和區域性整體貧困,近1億貧困人口實現脫貧。在此基礎上,為進一步鞏固脫貧攻堅的成果,建議稿提出要提高低收入群體的收入,進一步完善再分配機制、擴大中等收入群體,提高人民生活水准。針對我國目前仍存在的教育資源不足、分配不平衡等問題,建議稿提出一系列深化教育改革的目標與方案,包括提升教師素質,推動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和城鄉一體化,提高民族地區教育質量和水平等,還提出要發揮在線教育優勢,完善終身學習體系等目標。在特定群體權利保障方面,建議稿指出要堅持男女平等基本國策,保障婦女兒童權益,健全老年人、殘疾人關愛服務體系,應對人口老齡化的挑戰,完善相關社會福利制度。

  積極回應人權保障新議題。新技術、數字經濟、公共衛生、氣候變化等人類社會新發展對發展權、隱私權、文化權利等帶來新挑戰,中國堅持新發展理念,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提出有針對性的目標和方案。面對一日千裡的科技發展態勢,建議稿強調要尊重知識、尊重人才,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完善國家創新體系,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健全科技倫理體系。面對數字時代的到來,建議稿提出要提升全民數字技能,實現信息服務全覆蓋,發展數字經濟,加強個人信息保護。在提高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對能力方面,建議稿提出改革疾病防控體系,強化監測預警、風險評估、流行病學調查、檢驗檢測、應急處置等職能,加強公共衛生人才隊伍建設,改善疾控基礎條件等舉措。在環境權利保護方面,建議稿秉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認識,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指出要深入實施綠色發展、可持續發展戰略,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等目標。近日,國務院發布了《關於加快建立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的指導意見》,進一步提出要推動能源體系綠色低碳轉型,構建綠色供應鏈,在綠色低碳技術研發和成果轉化方面提供支持。

  推動全人類人權事業發展。中國堅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不斷總結提煉自身人權保障實踐經驗,向國際社會貢獻智慧和方案,推進全球人權治理朝著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展現了大國責任和擔當。在對外開放、合作共贏方面,建議稿提出要堅持多邊主義和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促進國際合作。我國已經與138個國家,31個國際組織簽署了201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疫情暴發以來,中歐班列運送了大量醫療物資,成為中歐之間抗疫合作的“生命通道”。在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方面,建議稿提出要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積極參與重大傳染病防控國際合作,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2020年4月,亞投行設立了“新冠肺炎危機恢復基金”,之后又多次擴大規模至130億美元,並已經向十幾個國家提供了59億美元的資金援助,用於幫助受疫情影響的國家恢復社會、經濟和公共衛生秩序。中國承諾將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產品,已向53個提出要求的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援助,已經和正在向22個國家出口疫苗。

  當前,我國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勝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增強。我們將繼續推進各項人權協調發展,為實現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而不懈奮斗。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人權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法學院副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25日 12 版)

(責編:牛鏞、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