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以高質量黨建推動民營企業高質量發展

陳偉俊
2021年02月25日05: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非公企業黨建,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為非公企業黨建指明了前進方向、注入了強大動力。浙江省溫州市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圍繞發揮實質作用創新非公企業黨建工作,推動非公企業黨建活起來、黨組織強起來、黨員動起來,取得了一批實踐成果和制度成果。

  溫州市從1987年成立浙江省第一家私營企業黨組織,到2001年被中組部確定為“在新的社會階層中發展黨員試點單位”開展試點,再到近年來部署開展“紅色動力”工程等,形成了非公企業黨建與企業發展同頻共振、互促共贏的良好局面。2020年,溫州市經濟綜合實力位列全國城市30強,在全國工商聯組織的“萬家民企評營商環境”排名中位居全國第六位,在冊市場主體和企業數分別達到113萬戶、34.2萬家,非公企業黨建實質作用充分發揮。“十四五”時期,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非公企業黨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著眼於鞏固黨的執政基礎,按照促進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和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健康成長“兩個健康”的要求,緊扣更好發揮實質作用抓實非公企業黨建,推動非公企業黨建提質升級、整體躍升,打造黨建強、發展強“雙強”新高地,打造新時代非公企業黨建的重要窗口。

  堅持政治引領,更好發揮“紅色領航”的實質作用。非公企業黨組織是黨在非公企業中的戰斗堡壘,在企業發展中發揮政治引領作用。近年來,我們聚焦工作開展,深入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車間、進園區、進協(商)會等“八進”活動,實現黨組織班子成員和管理層“雙向進入、交叉任職”,84%的黨組織書記進入企業中高層。實踐証明,黨建強、發展強是辯証統一的。在新發展階段,我們要堅持黨的領導不動搖,發揮非公企業黨組織在企業職工群眾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在企業發展中的政治引領作用,進一步凸顯民營企業家永遠跟黨走的鮮明底色。

  堅持組織引領,更好發揮“強基護航”的實質作用。非公有制經濟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黨的建設的重要領域。非公企業黨組織建設狀況直接關系其實質作用的發揮。近年來,我們聚焦有效覆蓋,通過非公企業集群化、鏈條化、行業化、社區化“四化聯動”推進黨組織建設,組織實施“雙覆蓋”集中攻堅,以小微企業園黨建、物業企業黨建、互聯網企業黨建等為主題,分領域推進。實踐証明,提升非公企業黨組織的組織力既是長遠之計,也是固本之舉。在新發展階段,我們要高標准持續深化“兩個覆蓋”,確保新興領域發展到哪裡,黨的建設就跟進到哪裡,力爭實現點上突破、面上覆蓋、質上提升。

  堅持發展引領,更好發揮“融合助航”的實質作用。非公企業黨組織有效發揮作用,要體現在將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企業的發展優勢。近年來,我們聚焦作用發揮,實施“克難攻堅當先鋒”活動,特別是在“抗疫情、促發展”中精准落實“助企八條”,建成產業鏈黨建聯盟124個,增設黨員先鋒崗3807個,開通書記熱線2270條,推動企業迅速復工復產。實踐証明,黨建做實做強做細,可以有效提升生產力、競爭力、凝聚力。在新發展階段,我們要找准黨的建設與促進企業發展的最大公約數,創新推動非公企業黨建鏈與產業鏈、創新鏈、人才鏈、價值鏈相融互動,把戰斗堡壘建在“鏈”上、服務保障抓在“線”上,進一步使非公企業黨建工作為企業發展所需要、為出資人所支持、為黨員所歡迎、為職工所擁護。

  堅持創新引領,更好發揮“賦能競航”的實質作用。非公企業黨組織有效發揮作用,要通過改革創新,營造有利於企業轉型發展的良好環境,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近年來,我們聚焦激發動力,在抓實非公企業黨建工作中推進新時代“兩個健康”先行區創建,辦好用好民營經濟學院,打好“降本、輸血、紓困、強鏈”組合拳,形成“兩個健康”評價指標體系。把非公企業黨建工作與系統構建“一區一廊一會一室”創新格局緊密聯系起來,發揮優勢建設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著力打造新時代民營經濟創新創業新高地。實踐証明,改革創新是推進非公企業黨建工作的強大動力,加強非公企業黨建工作有利於企業改革創新。在新發展階段,我們要堅持創新發展首位戰略,推動非公企業黨建在強改革、抓創新、促開放上精准發力,為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澎湃動能。

  堅持能力引領,更好發揮“頭雁引航”的實質作用。非公企業黨組織有效發揮作用,必須有一個素質高、懂黨務、會經營、善管理的優秀黨組織書記。近年來,我們聚焦黨組織隊伍建設,實施非公企業黨建“領頭雁工程”,連續多年面向全國選聘,建立多元化選配、專業化培養、規范化管理、有效化激勵、制度化保障機制,連續開展新生代企業家“紅色接力”行動。實踐証明,抓住了“領頭雁”,就抓住了非公企業黨建的關鍵。在新發展階段,我們要深化開展“雙強紅領”認証體系,打造一支與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相適應的“雙強”好書記隊伍。

  (作者為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溫州市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25日 09 版)

(責編: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