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社保領域利好多多,民生福祉不斷增進

王春暉
2021年02月24日20:2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2021年開年以來,養老金全國統籌加緊推進。中央企業劃轉1.21萬億元國資充實社保基金,城鄉居民醫保個人繳費有望繼續上漲,失業、工傷保險擴圍在即……社保領域利好不斷,織牢織密民生保障網的同時,也鼓起了百姓的“錢袋子”。

建設完善的社會保障體系對於我國經濟發展、社會穩定、民生改善等至關重要,事關我國改革發展穩定大局。社會保障,尤其是基本養老保險和基本醫療保險與人民的幸福安康息息相關。如何提高社會保障水平,加快完善社會保障體系,是人民群眾普遍關注的話題,也是各級黨委政府需要加快推進的重要工作。

為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全面推開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的決策部署,財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和國資委密切配合,全力推進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劃轉工作。截至2020年末,符合條件的中央企業和中央金融機構劃轉工作全面完成,共劃轉93家中央企業和中央金融機構國有資本總額1.68萬億元,為促進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養老保險制度提供了有力保障。由此可見,國有企業全民所有,發展成果全民共享,絕不是空話。

2021年,我國將加大社保基金中央調劑力度,按照公平統一、權責一致、循序漸進,抓緊推進全國統籌准備工作。2月1日,國家醫保局發布了一則動態——《普通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試運營范圍擴大了》,將全國15個省市都納入普通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試點省份,再加上之前已經試運行的省份,目前我國“普通門診跨省直接結算”的省(區、市)已經達到了27個。

未來,按照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明確要求,我國的社會保障體系將在“十四五“期間更加完善。要健全覆蓋全民、統籌城鄉、公平統一、可持續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推進社保轉移接續,健全基本養老、基本醫療保險籌資和待遇調整機制。實現基本養老保險全國統籌,實施漸進式延遲法定退休年齡。發展多層次、多支柱養老保險體系。推動基本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省級統籌,健全重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落實異地就醫結算,穩步建立長期護理保險制度,積極發展商業醫療保險等。

“有社保無后顧之憂”,這是廣大人民群眾近年來的切身感受,更是對未來的最大期盼。隨著新一輪社保改革紅利加快落地,老百姓在養老、醫療、失業、工傷等方面的保障變多了,支出減少了,勢將進一步提升獲得感和幸福感。

(責編:孟哲、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