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扎實推動國土綠化高質量發展(生態論苑)

劉  毅
2021年02月24日05: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大規模、高質量地綠化祖國,馳而不息提升生態系統質量和穩定性,神州大地將不斷綠起來美起來,綠色將成為美麗中國的亮麗底色

  

  “以前我們主要關注綠色有沒有,現在更關注綠化質量高不高。”在地處武陵山區的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當地林業工作者感慨地說。

  湘西州1980年開始從外地引種栽培榿木,通過退耕還林等林業重點工程大面積推廣。榿木生長速度快,對土壤要求不高,綠化效果相當好。湘西州以往的許多濯濯童山變得滿目青翠,這種樹木功不可沒。可是,榿木的缺點也逐漸顯現:木材材質不太好,遭遇低溫雨雪凍害天氣時容易折斷。近幾年,當地林業部門將造林綠化的主攻方向明確為“增綠增質增效”,科學配置樹種,按照近自然造林的理念,著力提升森林生態系統的完整性、系統性,讓青山綠水更美麗、生態功能更強大。

  湘西州造林綠化的發展變遷,可以說是我國國土綠化逐步轉向高質量發展的一個縮影。新中國植樹節設立40多年來,我國森林面積、森林蓄積量分別增長一倍左右,人工林面積居全球第一,我國對全球植被增量的貢獻比例居世界首位。研究表明,2000年以來,全球新增綠化面積約1/4來自中國,中國的貢獻裡42%來自植樹造林。與此同時,缺林少綠、生態脆弱仍是我國一個需要下大氣力解決的問題,森林、草原等生態系統的整體質量和穩定性狀況不容樂觀,各地各部門正在持續發力,補齊短板,不斷提升國土綠化質量和水平。

  習近平總書記2019年4月在參加首都義務植樹活動時強調,“要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推動國土綠化高質量發展”。扎實推動國土綠化高質量發展,意味著國土綠化行動既要注重數量更要注重質量。一方面,繼續增加生態資源總量,充分挖掘生態用地潛力,加大森林、草原生態系統修復力度,擴大林草植被面積。另一方面,著力提升生態資源質量,積極推動國土綠化由規模速度型向數量質量效益並進型轉變,堅持走科學、生態、節儉綠化之路,切實加強林草資源撫育經營,提高森林、草原等生態系統的質量和穩定性,全面提升生態服務功能。

  個別地方曾在不該種樹的地方種了樹,應該種灌木的地方種了喬木,沒有科學造林,導致“植樹不見樹、造林難成林”。個別地方重造林,輕管護,林木質量不高。推動國土綠化高質量發展,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產品,當務之急是有關部門在森林保護管理中,不僅要考核森林面積和蓄積量,對森林質量、生態功能也應提出約束性硬指標。與此同時,把各項綠化措施高標准地落細落實。例如,在切實提高造林種草質量方面,須科學選擇林草植被種類和恢復方式,根據氣候條件和土壤條件,宜造則造、宜封則封、宜飛播則飛播,確保造林種草成活率和保存率﹔在精准提升林草資源質量方面,須針對不同類型、不同發育階段的林分特征,科學採取撫育間伐、補植補造、人工促進天然更新等措施,逐步解決林分過疏、過密等結構不合理問題,等等。

  森林是陸地生態系統的主體,通過加強國土綠化以吸收、存儲溫室氣體二氧化碳,是減緩氣候變化的主要途徑之一。去年9月,在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習近平主席提出,中國將提高國家自主貢獻力度,採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爭於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兩個多月后的氣候雄心峰會上,習近平主席進一步作出到2030年“森林蓄積量將比2005年增加60億立方米”等庄嚴承諾。這對扎實推動國土綠化高質量發展,提出了更迫切的要求。據測算,目前我國森林植被總碳儲量已達92億噸。不過,我國森林平均每公頃蓄積量隻有90多立方米,遠低於世界平均水平,通過加強森林撫育經營等舉措,建立健康、穩定、高效的森林生態系統,大幅提升碳儲量,還需要付出艱苦不懈努力。

  “草木植成,國之富也。”高質量的國土綠化,是高質量發展的題中應有之義和重要內容。在這春山可望、生機勃發的季節,我們即將迎來第四十三個植樹節。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大規模、高質量地綠化祖國,馳而不息提升生態系統質量和穩定性,神州大地將不斷綠起來美起來,綠色將成為美麗中國的亮麗底色。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24日 19 版)

(責編:胡永秋、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