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以新時代奮斗者的姿態和干勁履好職盡好責

張效廉
2021年02月24日05: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年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政協新年茶話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回顧過去一年征途充滿艱辛、奮斗成果顯著,禮贊中國人民是偉大的人民、英勇的人民,強調我們要深刻銘記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為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奮斗的百年艱辛歷程,勉勵廣大干部發揚為民服務孺子牛、創新發展拓荒牛、艱苦奮斗老黃牛的精神。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鼓舞人心、催人奮進,激勵我們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奮勇前進。

  宏偉藍圖鼓舞奮進信心

  艱難方顯勇毅,磨礪始得玉成。2020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國內形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披荊斬棘、攻堅克難,取得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大戰略成果,戰勝了嚴重洪澇災害,實現了經濟增長由負轉正,如期完成了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十三五”時期目標任務,重大科技項目、重大工程建設捷報頻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成果,交出了一份人民滿意、世界矚目、可以載入史冊的答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了新的一大步。這些成績的取得,是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的結果,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萬眾一心、頑強拼搏的結果,是中國精神、中國力量的充分展現。這些成績的取得也再次証明,中國共產黨是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抵御風險挑戰的根本保証,中國人民是戰勝艱難險阻的力量源泉。

  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十四五”時期是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在我國發展進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宏偉藍圖鼓舞奮進信心。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永遠保持慎終如始、戒驕戒躁的清醒頭腦,永遠保持不畏艱險、銳意進取的奮斗韌勁,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奮勇前進。開啟新征程,揚帆再出發。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政協新年茶話會上的重要講話為我們指明了前進方向,使我們堅定了接續奮斗、勇往直前的信心和決心。我們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乘風破浪、堅毅前行,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繼續創造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跡。

  再接再厲創造優異成績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政協新年茶話會上的重要講話內涵豐富、寓意深刻,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把人民政協制度優勢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形成海內外中華兒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強大合力。

  以助力制定實施“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為主線,提升建言資政水平。發揮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聯系經濟界委員的優勢,以籌備“推進‘十四五’規劃落實,著力構建新發展格局”專題議政性常委會為重點,統籌做好全年協商計劃的謀劃,明確建言資政的重點方向,利用好現有協商議政平台,推動發揚民主和正確集中有機結合、科學決策和有效落實緊密銜接,圍繞相關專項規劃制定和實施積極建言獻策,努力讓規劃編制科學合理、貫徹執行更加有力。

  以貫徹落實政協協商工作規則為保障,提高專門協商機構協商議政質效。結合政協專門委員會工作特點和實際,認真抓好政協協商工作規則的落實,推動協商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在充分發揮既有協商平台作用的基礎上,探索構建縱向聯動、橫向互動的交流平台,更加靈活地開展協商。充分利用委員移動履職平台,組織好委員讀書和主題議政活動,加強線上線下協同配合,為委員履職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務。推動形成多渠道、廣覆蓋、更靈活的協商議政格局,進一步提升專門協商機構建設成效。

  以創新工作載體為依托,堅持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座談會制度為牽引,繼續做好思想政治引領和學習常態化工作,鞏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礎。用好視察調研、協商議政、民主監督等有效途徑,提高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的實效。以經濟委員會為例,根據所聯系委員大多在經濟相關領域工作的特點,針對當前復雜經濟形勢,探索搭建平台載體,組織委員有序參與,面向各界群眾主動做好釋疑解惑工作,更好發揮團結聯誼、聚同化異作用。

  以加強自身建設為抓手,為履職能力建設夯實基礎。政協專門委員會要協助做好委員履職管理,充分調動委員履職積極性,更好發揮委員主體作用﹔圍繞模范機關建設,不斷提高能力水平,改進工作作風,引導委員會所聯系的委員帶頭踐行孺子牛、拓荒牛、老黃牛精神,以新時代奮斗者的姿態和干勁履好職、盡好責,當好政協制度的參與者、實踐者、推動者,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作者為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駐會副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24日 09 版)

(責編:胡永秋、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