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被需要也是一種幸福(一線行走)

賈豐豐
2021年02月23日07: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每項工作都連著千家萬戶,當努力帶來改變,會收獲別樣的滿足

  

  見到利措時,她正在青海大學附屬醫院包虫病病房裡來回穿梭。西寧很冷,利措卻鼻尖冒汗,一刻不得閑。

  利措不是醫生,也不是護士,她有一個特殊身份——駐院干部。

  長期以來,高原上的牧民逐水草而居,衛生條件又跟不上,包虫病一度在青海很流行,給患者家庭帶來沉重負擔。去年8月,為讓更多包虫病患者接受救治,一場守護牧民健康的行動在雪域高原展開。

  得知需要干部駐院負責協調,在達日縣婦幼保健站工作的利措第一時間報了名。長年生活在牧區,她知道不少牧民住院治療還有些不便。幫忙翻譯藏語、辦理醫保手續、安撫患者情緒……這些成了她的日常工作。

  “雖然有時候很累,但看著老鄉們一個個治愈出院,就覺得很值。”利措向我展示她和患者們的合照,難以掩飾的成就感寫在臉上。她說,許多患者出院后逢年過節還會發來祝福短信,那種被需要的幸福感就會充盈心間。

  在基層採訪,像利措這樣的干部,我還遇到過很多。一次在祁連縣,遇到農技員馬金雲,他1988年大學畢業后,就從西寧來到這裡,一待就是30多年。在海拔3000多米的草原上,他改良牦牛品種、改進養殖技術……其間,有過多次調動回城的機會,他都放棄了,只是因為牧民們需要他。

  他說,每每看到鄉親們熱情洋溢的笑臉,那種成就感無可替代,這片土地帶給自己的,遠比他給予這片土地的要多得多。

  對許多基層干部來說,他們的工作或許平凡、瑣碎,有的還很艱苦,但每項工作都連著千家萬戶。當自己的努力可以帶來改變,給鄉親們送去更多美好,干部們也會收獲別樣的滿足。

  什麼是幸福?每個人的答案可能不同。這些干部的經歷告訴我,用情付出,用心投入,被群眾需要,在滿足群眾需要中收獲支持與信任,同樣是一種深沉的幸福。

  (作者為本報青海分社記者)  

  欄目投稿郵箱:yxxz8494@163.com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23日 11 版)

(責編:胡永秋、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