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了解馬克思主義史學的發展歷程(新書評介)

——讀《劉大年全集》

金沖及
2021年02月23日07: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劉大年全集》已由湖北人民出版社出版,這是一件很有價值的事情。其價值不僅在於將劉大年同志一生的史學研究成果相當完備地結集,使今天的后學們可以從中受到教益﹔更難得的是,它有助於我們了解新中國的馬克思主義史學研究工作甚至可以說是新中國的哲學社會科學研究工作,是怎樣一步一步發展過來的。

  劉大年同志作為一位馬克思主義史學家,為我們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從事歷史研究特別是中國近代史研究作出了榜樣。他關於中國近代思想史等的一系列論著,給人耳目一新之感。到晚年,他以很大精力投入並推動抗日戰爭史研究,取得豐碩成果。這些研究成果都收錄在《劉大年全集》中。

  《劉大年全集》的一個重要特點是:它不僅收入劉大年同志公開發表的論著,還整理收入他未曾發表的文稿、日記、書信、讀書札記等近200萬字。由於他在新中國成立后長期擔負著史學研究工作的組織和指導任務,參與許多事情的商議和決策,同郭沫若、范文瀾、翦伯贊、侯外廬、呂振羽等老一輩學者有著親密的交往,同海外一些權威學者有著廣泛聯系,因此,他留存的數量如此浩繁的原始資料對於我們認識新中國馬克思主義史學的發展具有重要史料價值。重視中國史學史的研究,重視對史學工作的經驗總結,歷來是中國史學界的優良傳統。但對於新中國馬克思主義史學發展歷程的研究,限於史料和研究成果積累不足,大多仍停留在粗線條的勾勒上。馬克思主義史學在中國已經有近百年發展歷程,取得顯著成就。我們要在掌握豐富史料的基礎上進行具體而切實的分析,這有助於構建中國特色歷史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這也是《劉大年全集》出版的又一重要價值。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23日 09 版)

(責編:胡永秋、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