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撐

大力發展新型消費(有的放矢)

劉  敏
2021年02月23日07: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要緊緊扭住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注重需求側管理,打通堵點,補齊短板,貫通生產、分配、流通、消費各環節,形成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動態平衡,提升國民經濟體系整體效能。”貫通生產、分配、流通、消費各環節,必須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大力發展新型消費,使新型消費成為擴大消費需求的重要力量,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撐。

  一般認為,新型消費具有高品質化、精准化、智慧化、自主化等特征,即隨著居民消費需求升級,高品質消費日益成為消費者新的消費需求﹔隨著現代信息技術的發展和應用,消費者個性化消費需求能夠得到更精准的滿足,提高了供求匹配的精准度﹔隨著人工智能、物聯網等技術的發展和應用,智慧化生活服務正走進人們生活,逐漸成為消費者全新的消費體驗﹔各種電商平台的蓬勃發展及定制化服務的出現,使消費者能夠自主選擇商品款式、服務方式等,增強了消費者的消費自主性。

  新型消費順應消費升級趨勢,具有釋放消費潛力、連接需求鏈與供應鏈產業鏈創新鏈、暢通國民經濟循環的重要功能,是全面促進消費、推動形成新發展格局的重要力量。首先,新型消費可以引領新興產業和新興消費市場發展壯大,提升需求鏈發展水平,更好將生產、分配、流通、消費各環節貫通起來。其次,新型消費需求帶動的新型消費業態、新型消費模式發展,能夠提升產業鏈供應鏈創新鏈與需求鏈的互動耦合程度,促進產業基礎高級化,提升產業鏈現代化水平。最后,技術創新是推動新型消費發展的核心動力,新型消費需求的提升會激勵和引導企業加強技術創新和應用,提升產品和服務的附加值,促進形成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動態平衡。

  圍繞構建新發展格局大力發展新型消費,需要把握以下幾個方面。一是堅持自主可控。自主可控是產業健康發展的根基。目前,我國產業鏈供應鏈部分領域還存在短板弱項,導致新型消費發展的對外依賴度較高,影響新型消費相關產業發展的安全性和可持續性。必須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以創新驅動、高質量供給引領和創造新需求,提高我國新型消費供給的自主可控程度。二是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新型消費發展與技術創新密切相關。我國新型消費領域的基礎創新與發達國家相比還存在較大差距,發展面臨一些科技瓶頸。必須加快科技創新體制機制改革,更加注重基礎創新和應用創新的有機結合,強化新型消費的關鍵核心技術支撐。三是不斷優化收入分配結構。居民收入分配結構是社會購買力水平的決定性因素之一,對於新型消費發展至關重要。要進一步優化收入分配結構,擴大中等收入群體規模,持續擴大國內新型消費需求,為構建新發展格局夯實基礎。四是加快發展新基建。新型基礎設施是新型消費發展的重要基礎,要加快發展新型基礎設施,為新型消費發展創造有利條件。

  (作者為湖南省社會科學院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23日 09 版)

(責編:胡永秋、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