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

甄奇
2021年02月22日15:4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要教育引導全黨大力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始終保持革命者的大無畏奮斗精神,鼓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在日前召開的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述了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深刻闡明了黨史學習教育的重點和工作要求,對黨史學習教育進行了全面動員和部署,為我們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我們黨歷來重視黨史學習教育,注重用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確方向,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用黨的實踐創造和歷史經驗啟迪智慧、砥礪品格。在慶祝我們黨百年華誕的重大時刻,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在全黨集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正當其時,十分必要。

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一個重要目的在於牢記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回望過往的奮斗路,從嘉興南湖起航的小小紅船,到領航中國行穩致遠的巍巍巨輪,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初心歷久彌堅。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的,“我們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正是因為始終牢記並踐行黨的初心使命,我們黨才能帶領人民在列強侵略時頑強抗爭,在山河破碎時浴血奮戰,在一窮二白時發憤圖強,在時代發展時與時俱進。也正是因為贏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黨才能克服任何困難、無往而不勝。

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也是為了從歷史中汲取前進的智慧和力量。眺望前方的奮進路,立足黨的百年歷史新起點,我們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如何在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歷史偉業、實現更大輝煌?“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增強工作的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習近平總書記這些要求為我們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提供了方法路徑。

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更是為了從歷史中賡續共產黨人的精神血脈。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更好應對前進道路上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必須從歷史經驗中提煉出克敵制勝的法寶。既要不斷總結經驗、提高本領,不斷提高應對風險、迎接挑戰、化險為夷的能力水平,也要向視死如歸的革命烈士、頑強奮斗的英雄人物、忘我奉獻的先進模范學習,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永葆革命者的大無畏奮斗精神、砥礪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斗爭精神,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激蕩新氣象、展現新作為。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我們定能把百年大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推動民族復興的歷史偉業奮勇向前。

(責編:董曉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