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激活蘊藏於歷史的力量

汪  洋
2021年02月22日05: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歷史,忠實地紀錄下人們走過的足跡,也給未來的發展提供啟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歷史是一面鏡子,從歷史中,我們能夠更好看清世界、參透生活、認識自己﹔歷史也是一位智者,同歷史對話,我們能夠更好認識過去、把握當下、面向未來。”如何更好地同歷史對話?如何更好地把歷史智慧告訴人們?這是學術研究者、藝術創作者和媒體工作者要深入思考的問題。

  近日,八集紀錄片《中國新疆之歷史印記》在中央電視台一套黃金時間播出,收獲好評。該片借助豐富的文物文獻,綜合最新的研究成果,使用先進的視聽技術,從歷史、民族、宗教、文化這四個維度,完整梳理了新疆地區的歷史脈絡,向世界傳播了中華文明“萬物並育、海納百川”的價值觀念,也為我們同歷史對話、汲取歷史智慧進行了有益的探索。

  歷史的圖景,既包括大開大合的宏觀敘事,更充滿具體而微的細節表達。漢代的“五星出東方利中國”錦護臂,折射歷史的源遠流長﹔漢代的“司禾府印”,見証古西域屯田戍邊的開拓﹔交河故城遺址,講述中央政權對西域的治理……可以說,這部紀錄片力求“讓收藏在博物館裡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產、書寫在古籍裡的文字都活起來”,就像是一部由文物、文獻與遺址構建的新疆歷史影像教科書,完成了一次生動的歷史講述。在觸摸歷史細節中進入歷史,才能更好地激活隱藏其中的力量。

  歷史長河浩蕩,沉澱文化的河床,滋養著日常生活。從這個意義上看,一片土地上人們的生活,正是“活的歷史”。在這部紀錄片中,鏡頭對准古往今來新疆地區人們的日常生活,在生活中挖掘歷史的印記、文化的傳承。喀什老城,百余年的老茶館生意興隆﹔新疆出土的唐代餃子,已經是我們熟悉的月牙形狀﹔坎兒井下水流汩汩,滋養著吐魯番綠洲……正是在這樣的細節中,新疆的歷史、文化、生活如畫卷般展開,可觀可感,可知可思。在這些身邊的細節中,我們能體察“家國天下”“血脈交融”,也能理解“萬裡同風”“華夏一體”。文化浸潤於生活,生活體現在細節。對具體事物的挖掘和呈現,更能讓人在細微處感受到歷史沉甸甸的分量。

  《中國新疆之歷史印記》通過對歷史文化的重現與對現實生活的記錄,讓我們看到了大美新疆的真實面貌,切實增強了各族人民的文化認同,也讓更多人了解了中華民族和諧、包容的文化。從涓涓細流開始,經歷激蕩融匯的過程,最終成長為一片磅礡浩瀚的大海,這正是中華文化的魅力所在,文化自信的底氣所在。講好中國故事,正需要講好這樣的歷史故事﹔傳遞中國聲音,正需要傳遞這樣的文化價值。激活蘊藏於歷史的力量,以歷史聚人心、以文化潤人心。

  (作者為上海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副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22日 08 版)

(責編:胡永秋、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