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不負青春韶華(創見)

吳 月
2021年02月22日05: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還是從前那個少年,沒有一絲絲改變,時間隻不過是考驗,種在心中信念絲毫未減……”日前,在央視網絡春晚的舞台上,平均年齡74歲的清華大學上海校友會藝術團隊員們唱起歌曲《少年》,無數觀眾被他們的活力和激情感動。

  人們為何感動?不隻因白發蒼蒼的爺爺奶奶們唱了一首年輕人熟悉的歌,還因為這些曾經的“少年”身上依然葆有可貴的青春精神。少年時代,他們有過無悔而不凡的青春,而后又在奮斗中度過不曾庸碌的歲月﹔如今,才能意氣風發,“歷盡千帆,歸來仍是少年”。

  這些把青春獻給祖國的“少年”們已不再年輕,但奉獻奮斗的精神,依然有著青春的印記。這種心境與精神,對當下的青年來說,更加值得珍視與借鑒。

  青春的精神,是對理想信念的堅定追求。“祖國需要我到哪裡,我就到哪裡,需要我干什麼,我就一定要干好。”舞台上,78歲的吳毓鳴這樣說。1968年,他從清華大學水利工程系畢業后服從分配,選擇到祖國最艱苦最需要的地方去。把個人理想追求融入黨和國家事業之中,是藝術團成員們在年輕時共同的選擇。今天的年輕人,依然不懼風雨、勇挑重擔,讓青春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綻放絢麗之花。在脫貧攻堅戰場上,在創新創業舞台上,在破解科研難題的日夜攻關裡,理想之光繼續閃耀。

  青春的精神,是追夢路上的不懈奮斗。把遠大志向變成現實,既要得到真學問、練就真本領,又要有鍥而不舍、自強不息的奮斗精神。不怕困難、勇於開拓,頑強拼搏、永不氣餒,是青年人奮斗精神的體現。這種精神,依然在今天的年輕人身上閃光。在前不久評出的2020年“最美大學生”中,清華大學學生單思思爭分奪秒,在疫情防控中用科研成果守護人民生命安全﹔武漢科技大學學生聞健主動申請去往西藏,為祖國守邊疆、護國旗﹔上海交通大學學生劉智卓與同學們深入治沙一線,一堅持就是5年……

  當傳承的青春精神與當下的青春年華交相輝映,意味著青春的延續,也意味著由不同時代、不同個體的“青春之我”,組成“青春之國家,青春之民族”。

  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際遇和機緣,都要在自己所處的時代條件下書寫人生、創造歷史。接過歷史的接力棒,當代青年應不負時代重托,不負青春韶華,邁向新征程,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奉獻自己的智慧和力量,用青春書寫無愧於時代、無愧於歷史的華彩篇章。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22日 07 版)

(責編:胡永秋、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