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牢記職責使命,賡續百年初心

沈慎
2021年02月19日18:1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健牛啟新程,奮蹄主乾坤。

中宣部在國家博物館舉行“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大型主題採訪活動啟動儀式﹔人民日報開展“我身邊的黨員”主題征文活動﹔新華社推出《紅色百寶》融媒體產品……為隆重慶祝建黨百年,各大媒體紛紛推出精品力作,營造舉國共慶百年華誕、齊心協力開創新局的濃厚氛圍。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我們將迎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偉大勝利,開始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對於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者而言,如何講好百年奮斗故事,如何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重大節點上發揮好應有作用,這是我們必須回答好的現實課題。

“在新的時代條件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和使命是:高舉旗幟、引領導向,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團結人民、鼓舞士氣,成風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謬誤、明辨是非,聯接中外、溝通世界。” 2016年2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深刻闡明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重要作用、職責使命和實踐路徑,為做好新形勢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注入強大思想動力。做好建黨百年宣傳,就要牢記職責和使命,滿懷激情和擔當,用一篇篇高質量的新聞作品,詮釋歷史偉業、展現百年風華,生動鮮活地講好中國共產黨的故事,凝聚立足新階段、奮進新征程的強大合力。

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召開5年來,無論是在重大主題報道中出新出彩,還是推動黨中央重要決策部署落地生根,無論是在輿論斗爭前沿守住意識形態陣地,還是在脫貧攻堅、抗擊疫情等重大任務挑戰中凝心聚力,廣大新聞輿論工作者時刻牢記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踐行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使命,有力激發了14億人民同心共筑中國夢的信心和力量。

黨的百年奮斗歷程深刻改變了中華民族的命運,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發生了歷史性變革、取得了歷史性成就,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把黨的百年故事報道好、講述好,必須走進歷史深處、走進思想高地、走進奮斗一線、走進人們心間,用更多“沾泥土”“冒熱氣”的精品力作打動人、感染人。

時代在發展,社會在進步,新聞輿論工作面臨的客觀條件也發生變化。但無論如何,堅持黨性原則不能變,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不能變,堅持正確輿論導向不能變,堅持正面宣傳為主不能變。當前,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新聞輿論工作更要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推動主力軍進入主陣地,讓正能量更強勁,讓主旋律傳得開、傳得遠、傳得廣。

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初心歷久彌堅。回想當年,《新青年》《向導》等刊物傳播了馬克思主義和黨的政策主張,推動了億萬人民覺醒。今天,我們的事業征途漫漫,更大的成就等待我們去創造。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新聞輿論工作者方能不辱使命、不負重托。

(責編:董曉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