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用心建真言獻良策(現場評論·聚焦地方兩會)

白光迪
2021年02月19日05: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有事廣泛協商,讓群眾切實參與其中,才能提高議政建言的針對性、精准性、科學性。隻要盡職盡責、用心用力,調動積極因素,汲取思想智慧,就能建真言、獻良策、謀實事

  

  “這幾年我們招了不少老師,但是人數還得加”“蘇州高新區需要加速擴大教育規模”“江蘇省應該加大對專科院校的扶持力度,讓高質量專業型人才服務於制造業”……前不久,在江蘇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上,教育界一組的政協委員們就江蘇省人民政府工作報告展開了熱烈討論。這樣的討論場景,是28個小組會場、700多位委員參政議政的生動體現。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中國社會主義制度下,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找到全社會意願和要求的最大公約數,是人民民主的真諦。”帶著希冀、帶著思考、帶著問題,政協委員們參與討論政府工作報告,是為經濟社會發展建言獻策的重要方式。委員聲音,一頭系著百姓心聲,一頭連著國家政策。委員們各抒己見,激蕩觀點,建言獻策,肩負起參政議政的使命和民主協商的擔當。

  一項項委員提案,閃耀著凝聚共識、服務大局的智慧火花。積極構建新發展格局,運用5G及工業互聯網技術助推建筑業高質量發展,加快完善青少年心理健康防護網絡,緊抓優質良種培育……這些提案內容都凝結著政協委員們立足大局、立足現實的良言善策。今年,江蘇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共收到960件提案,涵蓋科技創新、促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改善民生等方面,調研更扎實、履職更鄭重、建議更具體,彰顯了建之有方、言之有理、資之有效的協商魅力。

  提案內容的質量,來自於協商議事的功夫。在協商過程中,政協委員們注重完善委員聯系群眾機制,確保“有事好商量”。一份提案讓人印象深刻:通過與年輕人溝通、聯絡,發掘青年群體的價值訴求,創新推動紅色經典作品創作,民盟江蘇省委員會提交了一份題為《關於深挖紅色文化資源,打造紅色旅游經典的建議》的集體提案。有事廣泛協商,讓群眾切實參與其中,才能提高議政建言的針對性、精准性、科學性。隻要盡職盡責、用心用力,調動積極因素,汲取思想智慧,就能建真言、獻良策、謀實事。

  政治協商、參政議政、建言資政,隻有進行時。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一些身在外地的政協委員無法現場參會,他們通過手機客戶端參加“雲端”會議。一位政協委員說:“參會的形式變了,但我們的初心沒有改變。”同時,今年江蘇省政協大會對提案關鍵詞進行了數據分析,組成“詞雲”,並以大屏形式進行實時動態展示。從以前印發紙質提案手冊到推出電子化提案,再到如今大數據分析研判提案建議,變的是提案呈現方式,不變的是充分、高效、高質的建言資政。科技可以突破物理距離、跨越時空環境,正在為參政議政插上智慧翅膀,更好實現“有事好商量”。

  一位政協委員在參會時寫下兩個字:一個是“實”,認為“十三五”取得的成績實實在在﹔另一個為“順”,希望“十四五”的發展順順利利。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保持時不我待的奮進姿態,集思廣益、匯聚眾智,就能找到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

  (作者為本報江蘇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19日 07 版)

(責編:程宏毅、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