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不一樣的春節,一樣的情感

向學笙
2021年02月11日08:4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今天,除夕。

多少人按捺下回家團圓的心情,響應著就地過年的號召,學著度過第一個沒有親人相伴的春節。當街頭的大紅燈籠高高挂起,一顆似箭的歸心也就隻好輕輕放下。

每逢佳節倍思親。是什麼,阻隔了一年一度的回家路?是新冠肺炎疫情。時不時出現的偶發散發病例和聚集性疫情讓我們不得不嚴陣以待。神州大地上,春節返鄉的人口流動,極有可能成為病毒傳播的通道﹔走親訪友,億萬人喜氣洋洋、情意濃濃的相會,也摻進了未知和不安的因子。如果說,2020年春節我們被迫打了一場猝不及防的遭遇戰,那麼今年毫無疑問的是,我們必須打贏這場有備無患的主動仗。

平心而論,辛苦打拼了一年,突然停下返鄉的腳步並不容易﹔疫情防控成果舉世矚目,開個小差的想法也不難理解。隻不過,看似春節返鄉的小小抉擇,事實上不僅關乎個人的悲歡離合,也身系家國的福禍安危。有人問,家與國的距離有多遠?有人答,“打開房間門,外面是我的家。打開家的門,外面是我的國家。”舍小家、為大家,我們不隻有心手相連的情誼,更有並肩作戰的使命。

吾心安處是吾鄉。也要看到,就地過年不全然都是遺憾。今年春節,少了游子歸鄉的奔波,多了抗疫防疫的信心﹔少了聚集活動的忙碌,多了些許陌生的溫情。有的企業給就地過年的員工,發放“留崗紅包”“過年紅包”﹔有的地方政府給留在本地的群眾,給予景區免費、消費補貼等實惠……揮洒汗水、努力奔跑的地方,也讓人有了一絲家的感覺。從政府到企業,從城市到鄉村,送溫暖留心、穩生產留工、優服務留人,才能讓就地過年人員真正留得下、過好年。

無論如何,過的是年,系的是情。春節是文化的儀式,也是情感的寄托。不管是在外打拼的人,還是在鄉留守的人,縱然遠隔千山萬水,隻要心與心離得很近,春節的真情就不會變。聽說不回家過年,爸媽的寵愛變成了沉甸甸的快遞,甚至有人寄來了一頭羊,“差點沒把冰箱直接郵來”﹔有的孩子每天變著法子苦練廚藝,只是為了向父母努力証明不用擔心自己…… “等春暖花開,再和家人一起團聚!”雖然思念的距離遠了一點,但祈福的真情沒變,美好的心願沒變,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也沒有變。

“爸爸,替我多吃幾個餃子。媽,請您幫我照看那些花……”這幾天,一首《我在這挺好的》的歌曲讓無數網友感動落淚。一句“過年好”,寄托了太多情感,濃縮了太多意義。讓我們在這個不一樣的春節裡,重溫情感的力量,重拾節日的盛情,重現溫馨的味道。

(責編:董曉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