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染指網上挂號,“黃牛”該怎麼治?

秦川
2021年02月09日18:4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看病難,首先難在挂號。近日,媒體報道,患者網上挂號難,“黃牛”卻可以輕鬆搞定。

近年來,各級醫院紛紛推出線上預約服務,要求實名認証。尤其是疫情期間,網上挂號既可破解疫情傳播風險,也可為患者提供便捷,還可以遏制“黃牛”通過連夜排隊、插隊搶號等手段囤積號源,可謂一舉多得。然而現實很尷尬,“黃牛”玩轉了網上挂號。

從“挂不到號找我,絕對靠譜”,到“隻要醫院裡有的專家,都能挂上”,患者費盡心思挂不上號,一些“黃牛”卻底氣十足,甚至“牛氣沖天”。這一方面是依靠“黃牛”自己開發的搶號軟件,另一方面則靠雇人搶號。難道對付“黃牛”就無計可施了?

首先需要明確,不能因為“黃牛”染指網上挂號,就否定網上挂號機制。相比於線下排隊挂號,網上挂號的積極作用有目共睹,但也應不斷改進,加以完善。比如提高技術能力,讓“黃牛”開發的搶號軟件不好用。再比如強化甄別水平,減少“黃牛”鑽空子的空間。也可如專家所稱,拓寬放號渠道,升級挂號系統,通過大數據技術分析不同科室、專家預約情況,動態調整重點號源,讓放號比率更合理、方式更科學。

其次,執法部門應及時出手,依法嚴懲“黃牛”。“黃牛”肆意囤號,動輒搶號,不僅大發橫財,加重了患者的痛楚,還踐踏了預約挂號服務的公平,也破壞了正常醫療秩序。患者對此憤恨不已,社會各界意見很大。國家有關部門也一直在依法打擊“黃牛”,但“黃牛”並沒有消失,風聲緊時往往沉寂,一段時間后又卷土重來。這也提醒著有關部門,在提高打擊“黃牛”力度的同時,更有必要提高其違法犯罪成本。

最后,要嚴防“內鬼”,切斷“黃牛”與醫院內工作人員的利益勾連。此前媒體報道,北京某醫院門診部辦公室職員在任職期間,通過為號販子獲取專家號獲得56萬余元好處費,因非國家工作人員受賄罪一審被判處有期徒刑1年4個月。由此可見,監管部門應建立更常態化的懲戒機制,讓“內鬼”不敢與“黃牛”勾結。

隻有多措並舉,最大程度壓縮“黃牛”網上搶號的活動空間,依法打擊“黃牛”,才能維護正常的醫療秩序,呵護基本的挂號公平,讓每個人都能共享優質醫療資源。

(責編:仝宗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