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全面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 深刻把握國家安全的辯証關系

王浦劬
2021年02月08日06: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以“十個堅持”闡明了新時代國家安全的總體方向、根本宗旨、基礎動力、戰略方略、體制機制和方針政策,闡發了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對於我國的國家安全工作具有重要指導意義。講話中蘊含的系統思維和辯証思維,體現著唯物辯証法的思想方法。新時代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需要從理論與實踐的結合上把握唯物辯証法,培育和強化系統思維和辯証思維,深刻把握和處理總體國家安全理念和工作涉及的辯証關系:

  一、黨對國家安全工作的絕對領導與調動、發揮方方面面積極性和創造性的辯証統一。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要求,堅持黨對國家安全工作的絕對領導,堅持黨中央對國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加強統籌協調,把黨的領導貫穿到國家安全工作各方面全過程。由此闡明了新時代我國國家安全工作的領導體制,闡明了我國國家安全的最本質特征和最大優勢。與此同時,新時代的國家安全具有總體性和多樣復雜性,這就需要在黨的絕對領導和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下,貫徹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原則,構建國家安全的大安全格局,統籌協調各領域、各方面和全過程,充分調動和發揮方方面面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創新開拓總體國家安全工作的新局面。

  二、國家安全為了人民與依靠人民的辯証統一。國家安全的根本宗旨在於一切為了人民。人民的福祉和利益要求,是國家安全工作的最大取向和根本目的。與此同時,我國的國家安全一切依靠人民,充分發揮廣大人民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始終把人民作為國家安全的基礎性力量,匯聚起維護國家安全的強大力量。為了人民和依靠人民的辯証統一,深刻體現著國家安全工作中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初心使命和根本歸宿,體現著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體現著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國家安全工作深入密切聯系人民群眾的群眾路線。

  三、政治安全與人民安全的辯証統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國家利益至上有機統一。政治安全涉及國家主權和政權安全,涉及國家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制度安全。同時,國家安全工作必須始終堅持以人民安全為宗旨,國家主權與人民主權、國家安全與人民的安全權益本質上是一致的,國泰與民安是辯証統一的。為此,國家安全工作必須把維穩與維權有機結合起來,把安全秩序建設與社會矛盾化解有機結合起來,構建政治安全與人民安全的一體化格局。

  四、國家安全與發展的辯証統一。新時代的國家安全必須堅持發展與安全並重,實現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動,達成高質量發展、高水平安全、高效能治理的共同目標。發展是國家安全的基礎,它既包含著經濟社會和國家綜合國力的發展,又包含著國家安全實力的發展,既通過發展提升國家安全實力,又深入推進國家安全思路、體制、手段創新。而安全則是發展的重要保障,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安全感,也是發展的目的。因此,發展與安全是相輔相成的辯証統一關系。新時代的國家安全是在發展基礎上不斷提升的安全,是在安全保障下不斷實現的發展。在實際工作中,把握發展與安全的辯証關系,既要營造有利於經濟社會發展的安全環境,又要在發展中更多考慮安全因素,科學把握和實現兩者的動態平衡,比如需要在發展與安全的匹配和結合中實現,在兩者的矛盾發生、發展和解決中實現,在經濟社會文化各方面發展與安全的矛盾中實現,在國家安全實力、體制機制、能力水平需求與供給的平衡中實現。

  五、國家安全與對外開放的辯証統一。擴大對外開放在為我國帶來新的發展機遇的同時,也給我國的國家安全帶來了空前嚴峻的挑戰和威脅。因此,在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對外開放過程中,必須切實維護國家安全、社會穩定和人民安全,維護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在改革開放與國家安全建設發展中,不斷實現兩者的有機統一。

  六、傳統安全與非傳統安全辯証統一。傳統國家安全,是指以軍事手段為主維護國家免於威脅甚至危險,確保國家政治、經濟、社會和意識形態安全,尤其強調國家主權和國防的安全。而非傳統安全,更加關注社會生活中“人的安全”,通常是指傳統安全之外的非軍事甚至非政治的安全,常常與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和社會生活安寧密切相關。當前,以環境氣候、網絡安全、傳染性疾病問題、意識形態為代表的非傳統安全問題正日益引發世界各國和人民的廣泛關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統籌推進各領域安全,統籌應對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發揮國家安全工作協調機制作用,用好國家安全政策工具箱。

  七、維護國家安全與塑造國家安全的辯証統一。維護國家安全,就是現實地防范和消除國家安全和人民安全面臨的風險和威脅,同時,維護國家安全常常表現為處置國家安全的事件、破解國家安全的案件等。而塑造國家安全,則是國家安全的預防性、建構性和前提性措施,是對於風險、危險乃至威脅的預先防范和消除。維護國家安全是塑造國家安全的基礎,而塑造國家安全,則是對於國家安全的更高層次、更具前瞻性的維護。塑造國家安全,需要堅持把防范化解國家安全風險擺在突出位置,提高風險預見、預判能力,力爭把可能帶來重大風險的隱患發現和處置於萌芽狀態。在國家安全工作中,要把積極維護國家安全、化解社會矛盾和安全威脅與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有機結合起來,把握國家安全的發展規律,掌握多方面引發國家安全風險的矛盾和挑戰發生和發展的規律和特點,從而既有的放矢地解決現實矛盾,鞏固和維護安全局面,又防患於未然,按照共建共治共享的原則,塑造國家安全的態勢。

  八、國家安全體系建設與能力建設的辯証統一。在新時代,國家安全是國家治理的有機組成部分,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的現代化,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有機組成部分。在國家安全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必須把國家安全體系建設與國家安全能力建設有機結合起來。加強法治思維,不斷推進國家安全制度建設,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國家安全制度體系。與此同時,強化國家安全能力建設,尤其要堅持加強國家安全干部隊伍建設,加強國家安全戰線黨的建設,堅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打造堅不可摧的國家安全干部隊伍。

  九、國家安全制度創新與技術創新的辯証統一。制度建設是國家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因此,新時代國家安全的重點和重心在於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高效的國家安全制度體系,加強相關法制建設,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優化,並且在實踐中,適應總體國家安全和構建大安全格局的需要,推進國家安全制度的不斷創新。與此同時,新時代的國家安全國家注重維護國家和人民安全的有效性、優效性和高效性,這就需要在強化制度建設和創新的同時,提升國家安全的科學技術水平。在新技術革命浪潮席卷全球,正在深度改變人類的生產和生活方式的背景下,面對網絡環境、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新興技術條件,更加需要提高運用科學技術維護國家安全的能力,不斷增強塑造國家安全態勢的能力。

  十、國家安全與全球安全的辯証統一。在經濟全球化背景下,國家安全與全球安全有著緊密關聯性,在安全工作方面,常常呈現互為因果的聯系。通常情況下,國家安全是全球安全的前提和基礎,是推進和維護全球安全的立足點,而全球安全則是國家安全的重要保障,在人類安全和發展的意義上,也是國家安全的目標。因此,在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的進程中,必須有機結合國家安全與全球安全,在堅持維護國家安全的前提下,堅持推進國際共同安全,加強國際安全合作,完善全球安全治理體系,共同構建普遍安全的人類命運共同體。

  (作者為北京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院長)

  本版制圖:蔡華偉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08日 15 版)

(責編:郝江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