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忠誠堅守,無悔為民

孫現富
2021年02月08日06: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物】時代楷模“漳州110”

  【故事】“漳州110”,是老百姓對福建省漳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隊直屬大隊的簡稱。該大隊1990年引領全國建立110報警服務台和快速反應機制,實現了打擊犯罪、維護治安、服務群眾功能的有效整合。31年來,“漳州110”始終堅持“人民的困難就是我們的困難,人民的滿意就是我們的最大心願”的理念,用堅守和奉獻護佑一方平安,用無畏和擔當為全國人民警察樹立起一面“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的旗幟。前不久,中共中央宣傳部授予他們“時代楷模”榮譽稱號。

  【點評】

  “遠親不如近鄰,近鄰不如漳州110”,這是當地老百姓對“漳州110”的一致評價。質朴的語言裡,透著滿滿的信任和感情。從懲治犯罪、維護治安到解決鄰裡糾紛、為民解困,“漳州110”不再是一個簡單數字、一項工作機制,而是一股力量、一種精神、一個標杆。

  在“漳州110”民警眼裡,頭頂的警徽是責任所系,承載著群眾期待。為做到聞警而動、快速出警,他們養成了“不脫衣、不脫褲、不脫襪”的睡覺習慣﹔為辨別居民區的樓棟號,保証精准出警,他們到每個小區一趟趟摸底,把小區的出入口、樓號、樓層熟記於心。關鍵時刻能救急、危難時刻能救命,“漳州110”用實際行動守護萬家燈火。

  警旗獵獵,飄揚著忠誠﹔警徽閃爍,書寫著擔當。“漳州110”從成立之初的7個人、3支槍、一輛三輪摩托車,發展到如今9個中隊、240余名警力,變化的是執勤手段,提升的是快反速度,不變的是為民情懷,傳承的是無悔擔當。31年,一代代“漳州110”民警,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為人民甘洒熱血、不懼犧牲、赤膽忠誠,以血肉之軀書寫了一份熱愛人民、保護人民、服務人民的合格答卷。

  人民警察,一個充滿榮耀的職業,面臨的更多是艱辛、擔當和危險。“漳州110”是全國200萬公安民警的光榮代表,展現出“人民公安為人民”的使命忠誠。他們風裡來、雨裡去,戰嚴寒、斗酷暑,用生命擔當使命,以忠心堅守初心,用自己的付出守護著人民的安危。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沖鋒在前,用逆行的背影詮釋著忠誠本色﹔掃黑除惡,勇挑重擔,以英勇無畏的氣魄展現著時代精神。人民警察忠誠守護、負重前行,在新時代譜寫出一曲曲壯麗凱歌。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08日 10 版)

(責編:郝江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