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穩步推動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

人民日報:用“鄉土味道”賦能鄉村振興

汪柏坤
2021年02月08日06: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農村建設一定要走符合農村實際的路子,遵循鄉村自身發展規律,充分體現農村特點,注意鄉土味道,保留鄉村風貌,留得住青山綠水,記得住鄉愁。”在新發展階段,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優先發展農業農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需要總結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經驗做法,用“鄉土味道”賦能鄉村振興。近年來,湖北省黃岡市羅田縣在鄉村振興中注重鄉土味道,保持和增強生態本色、發展特色、文明底色,穩步推動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

  留住青山綠水。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生態宜居,是鄉村振興的內在要求”。建設生態宜居的美麗鄉村,不能搞大拆大建,而要立足自然特征和文化特色,因勢利導,把傳統村落改造好、保護好,讓鄉村的自然生態與現代生活融為一體,留住“原味”的青山綠水。認真貫徹生態宜居的具體要求,避免千村一面,發揮生態優勢,守護綠色家園,努力構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鄉村發展格局。我們把保護好山體、水體、湖泊的原生態,保留住古樹、古井、老禮堂的原貌作為建設美麗鄉村的重要抓手,使自然和人文景觀成為寄托鄉愁的載體、鄉村旅游的亮點。“十四五”時期,我們將進一步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把加強垃圾污水治理、推進廁所革命、提升村容村貌作為主攻方向,組織動員群眾開展扮靚一家庭院、淨一塊公共場地、栽一棵綠樹、護一片干淨水源等行動,建設宜居宜業的美麗鄉村。

  打造特色產業。鄉村振興要靠產業,產業發展要有特色。山區農業發展面臨基礎條件差、產業鏈條短、組織化程度低等困難,需要依托資源稟賦,發展特色產業,實現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助力鄉村產業振興。我們著力培育鄉村產業振興新動能,保護和發展國家地理標志產品,打造板栗、甜柿、中藥材、黑山羊、山野菜等“土字號”系列特色產品,並通過延伸產業鏈條拓展農業功能,推動民宿餐飲、健康產業、文化體驗等“農業+”發展,使特色產業的潛力得到充分釋放。“十四五”時期,我們將進一步做大做強名特優新農產品,促進農業與現代產業要素融合重組,優化鄉村產業空間結構,推動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帶動人才、技術等關鍵生產要素向農業農村流動,為土特產品拓寬銷路、擦亮品牌提供資源要素支撐。

  涵養文明鄉風。鄉村振興既要塑形也要鑄魂,亟須推動文化振興,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進移風易俗,倡導文明新風,涵養文明鄉風,提高鄉村社會文明程度。我們發揮鄉風文明理事會作用,組織開展好媳婦、好兒女、好公婆和十星級農戶等評選表彰活動,弘揚守望相助、敦親睦鄰、孝老敬賢的傳統美德,激勵群眾崇德向善、見賢思齊,營造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深挖、繼承、創新優秀傳統鄉土文化,打造與自然景觀相融合的文旅產品,通過打糍粑、踩高蹺、舞龍舞獅等民俗文化活動展示,讓游客在享受美景的同時感受文化美、鄉土情,增強鄉村文化吸引力和感染力。“十四五”時期,我們將進一步加強農村公共文化建設,廣泛開展村級文藝宣傳隊匯演等群眾喜聞樂見的活動,用先進文化浸潤人、感染人,不斷改善鄉村精神風貌。

  (作者為中共湖北省黃岡市羅田縣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08日 09 版)

(責編:郝江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