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把講政治落到實處

高長武
2021年02月08日06: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第五次全體會議上強調:“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從政治上看,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是把講政治落到實處的必然要求,也是提高政治能力的題中應有之義。

  無論是講政治還是提高政治能力,都不是抽象的,而是有著具體指向和要求的,其中十分重要的就是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黨員干部應當認識到,講政治就要增強政治意識,善於從政治上看問題,善於把握政治大局,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三者在內涵和要求上既各有側重、有所區別,又緊密相連、相輔相成。

  提高政治判斷力,重在判斷,做到心明眼亮、多謀善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是提高政治能力的基礎性要求。對於工作中遇到的問題,如果不從政治上進行分析和判斷,站位就不可能高,就會陷入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被動局面,無法從根本上分析和解決問題。提高政治判斷力,就要科學把握形勢變化,觀大勢、謀大事,自覺在大局下想問題、做工作,特別是善於思考涉及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的根本性、全局性、長遠性問題,加強戰略性、系統性、前瞻性研究謀劃。精准識別現象和本質,不為亂花迷眼、浮雲遮眼,透過現象抓住本質,善於從一般事務中發現政治問題,善於從傾向性、苗頭性問題中發現政治端倪,善於從錯綜復雜的矛盾關系中把握政治邏輯。清醒明辨行為是非,堅持政治立場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在重大原則問題上立場堅定、是非分明、敢於斗爭﹔科學預判和分析潛在風險,見微知著、未雨綢繆,有效抵御風險挑戰。

  提高政治領悟力,重在領悟,做到學深悟透、融會貫通。提高政治領悟力,首先要深入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做到學有所得、學有所獲,學出堅定信仰、學出使命擔當。其次,要在學深悟透黨中央精神基礎上,緊密聯系具體工作實際進行思考、領會和體悟,多問幾個為什麼,做到學有所思、思有所悟,融會貫通、觸類旁通。再次,要心懷“國之大者”,時刻關注黨中央在關心什麼、強調什麼,緊密結合自己的職責定位,弄清楚該干什麼、不該干什麼、該怎麼干。

  提高政治執行力,重在執行,做到知行合一、貫徹落實。政治能力是否得到提高,與政治執行力強不強密切相關。提高政治執行力,首要的就是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同黨中央精神對表對標。需要強調的是,對表對標、保持一致不能空喊口號、流於形式。要在吃透黨中央精神、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前提下,結合具體實際創造性地開展工作,讓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產生實效。同時,把堅持底線思維、堅持問題導向貫穿工作始終,強化責任意識,知責於心、擔責於身、履責於行,提高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堅決防止和克服嗅不出敵情、分不清是非、辨不明方向的政治麻痺症,做到眼睛亮、見事早、行動快,勇於直面問題,敢於和善於斗爭,以扎實行動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好。

  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是具有深刻內在邏輯的有機整體,統一於講政治、提高政治能力的具體實踐中。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的過程,就是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過程,是使講政治的要求從外部要求轉化為內在主動的過程。

  (作者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08日 09 版)

(責編:郝江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