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綠色發展是符合大勢的正確選擇

蘇珊娜·卡恩
2021年02月07日05: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走綠色發展之路,是符合時代大勢的正確選擇。作為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中國倡導綠色發展理念,對於國際社會有正面示范效應

  

  綠色發展將社會經濟與生態環境協同考量,是一種高質量的發展模式,對保護全球生態環境、實現包容和可持續的經濟增長具有重要意義。那些更注重技術創新和綠色發展的國家,無疑在國際舞台上擁有更強的環境領導力。

  國家發展路徑的選擇對正處在快速上升期的發展中國家而言至關重要。中國走綠色發展之路,是符合時代大勢的正確選擇。作為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中國倡導綠色發展理念,對於國際社會有正面示范效應。

  應對氣候變化是當前國際社會推動綠色發展的重要動因。國際社會已就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重要性形成共識,出台的排放標准也日益嚴格。這對巴西和中國等新興市場國家提出了更大挑戰,因為發展中國家需要增加能源供應,提升民眾的生活水平。為落實應對氣候變化《巴黎協定》和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增加碳匯、發展清潔能源至關重要。

  巴西和中國都是清潔能源領域的重要參與者。中國的光伏、電動汽車等產業非常領先,巴西在生物燃料使用上名列前茅。兩國可以進一步加強在生物能源領域的合作,利用生物質來生產生物燃料和生物材料,並在更大范圍內利用生物質資源研發新產品、新工藝,創造出更大的經濟價值。生物經濟可以成為中國同巴西等拉美國家應對氣候變化、建立政府間綠色經濟伙伴關系的紐帶。

  我多次前往中國參與氣候變化和可再生能源等議題的研討。我所在的巴西裡約熱內盧聯邦大學與中國清華大學成立了中國—巴西氣候變化與能源技術創新研究中心,研究課題涵蓋如何更高效地制備生物柴油。生物柴油是很好的低碳替代燃料,適用於交通運輸尤其是重型車和航運。中國專家對酶法制備生物柴油技術很有研究,這種方法能產生很好的經濟和社會效益,希望未來我們的研究成果可以在市場上推廣應用。

  眼下,亞馬孫雨林保護再次成為熱點話題,這是中國與亞馬孫區域國家開展合作的良好契機。通過相關能力建設、技術轉讓和聯合建立生產基地等舉措,中國可以幫助拉美國家更好地應對氣候變化、發展綠色經濟。巴中兩國可以就竹子相關產業開展廣泛合作。巴西出產多種竹子,而中國擁有豐富的竹材料應用和高技術竹產品生產經驗。竹子生長速度快,有規劃地種植開發竹子,不僅能創造經濟價值,還可以緩解森林砍伐問題。

  發展綠色經濟需要在保護自然資源和生物多樣性的基礎上,將其經濟潛力產業化,這離不開國家間攜手合作。中國在清潔能源領域技術領先、市場廣闊,巴西擁有極其豐富的自然資源和生物質資源,兩國都可以為發展綠色經濟貢獻重要力量,兩國合作也將使雙方和國際社會獲益。

  (作者為巴西裡約熱內盧聯邦大學工程學院副院長、中國—巴西氣候變化與能源技術創新研究中心巴方負責人)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07日 03 版)

(責編:楊光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