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對“一刀切”切一刀,答卷必須答好

田宇
2021年02月05日17:3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要敢於對‘一刀切’切一刀”。近日,湖北省委針對“層層加碼”的現象動了真格,要求這一刀要切到“精准防控”的地方、減到“科學防控”的位置。既要防得住疫情,也要讓群眾享得了鄉情和親情,湖北的做法值得點贊。

作為曾經疫情防控最吃勁的地方,湖北對制止“一刀切”的態度十分鮮明。這是因為,在全國守望相助支持下擊退了猝不及防的新冠肺炎疫情,穩妥做好疫情防控和暢通經濟、社會發展循環的平衡,湖北是有痛感的,也是有豐富實踐經驗的。經過血與火的淬煉、生與死的較量,湖北各地方各部門有能力守得住打贏疫情防控保衛戰的成果,也有信心發揚好廣大基層干部不怕麻煩、不懼風雨的精神。這是一種履職盡責的自覺,也是一種感同身受的真誠。

如果說去年應對突如其來的疫情,考驗的是一座城市的“免疫系統”﹔那麼今年春節期間針對“擅自加碼”“層層加碼”的防范,折射的就是一個地方的“繡花功夫”。無論在哪,不管是誰,疫情防控當然要抓得緊之又緊、慎之又慎,但是絕不等於一禁了之、一封了之﹔返鄉過年當然需要重點監測、重點管理,但是必須嚴之有度、嚴之有方。任何顧此失彼、畸輕畸重的做法,既無助於疫情防控大局,還會憑空制造矛盾,有百害而無一利。

“好經不能念歪了”。“繡花功夫”強不強,既是能力問題,也是態度問題。不久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強調,要構建常態化管理和應急管理動態銜接的基層治理機制,統籌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和管理服務工作。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提出“六個不”,指出層層加碼和“一刀切”既是一種懶政,也是對寶貴防疫資源的浪費。由此而言,任何一個地方的“土政策”必須實事求是、科學有效,不能跟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相違背,不能與廣大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相矛盾,這是基層治理的一條底線和紅線。

事實上,隻有敢於對“一刀切”切一刀,才能切除個別干部官僚主義、形式主義作風,才能切掉一些地方層層加碼、步步加壓的惰性。“說出了人們的痛點”“希望開通舉報通道”“讓百姓監督才是最有效的辦法”……在人民網日前刊發的三評“‘一刀切’現象”系列評論的留言中,有不少網友痛陳身邊的“一刀切”思維和行為,表達對防止“一刀切”的支持和建議。這說明,人民群眾從根上對“一刀切”是反感的、拒絕的,矯正糾偏那些動不動拍腦袋決策的歪招亂招,是得到老百姓擁護的。

總的來看,新春佳節期間的基層治理工作是一面鏡子。誰負責擔當,誰懶政官僚,人民群眾一目了然。那些脫離實際、盲目決策的套路,是不作為和亂作為的“假落實”﹔那些分級分類、科學精准的探索,才是有擔當、扛責任的“真把式”。把敢於對“一刀切”切一刀作為加強基層治理體系、提升基層治理能力的一次考驗,這張答卷不僅必須答,而且一定要答好。

(責編:段星宇、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