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從系統觀念看新發展格局

殷  鵬
2021年02月05日06: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20年,我國成為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明確把“堅持系統觀念”作為“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必須遵循的原則之一。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做好今年經濟工作,要堅持系統觀念。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事關全局的系統性變革,必須堅持系統觀念。

  系統觀念要求樹立大局觀和協調意識,強調“整體大於部分之和”,堅持整體性。從系統內部看,系統的各組成要素之間彼此依賴、交互作用、相互制約,隻有協調配合,系統才能有效運轉,實現整體效應最大化﹔從系統外部看,系統與外部環境和其他系統之間不斷進行物質、能量、信息等的交換,從簡單到復雜、從無序到有序、從低級到高級,不斷優化、動態發展,實現“運動和平衡的活的統一”。國民經濟是一個多元多維的復雜系統,千千萬萬企業、個人以及公共部門通過市場機制連接成一個巨大網絡,不斷進行生產和交換活動。在開放條件下,任何國家的經濟都是內外聯通的。經濟全球化使資源配置從國家內部擴大到全球范圍,提高了配置效率,促進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創新鏈深度融合。

  堅持系統觀念暢通國內大循環,重點在“通”。這就需要堅持全國一盤棋,避免各自為政、搞自我小循環。進入新發展階段,我國經濟發展達到新水平,復雜程度也不斷加深。促進供需結構、產業結構、技術體系等實現高水平動態平衡,形成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良性互動,國民經濟才能安全順暢運轉,整體效能才能不斷提升,我國優勢和潛力才能得到充分釋放。例如,加快培育完整內需體系,有助於發揮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建設高效的現代流通體系,能夠更有效地把生產和消費聯系起來,擴大交易范圍、推動分工深化、提高生產效率﹔加強科技創新、促進創新鏈和產業鏈對接,統籌推進補齊短板和鍛造長板,將進一步增強我國產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為此,需要堅持系統觀念,將擴大內需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貫通生產、分配、流通、消費各環節,實現經濟循環流轉和產業關聯暢通。

  暢通國內循環絕不是關起門來搞封閉運行。我國經濟是一個開放系統,是世界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強大的國內循環為我們深度融入世界經濟奠定了基礎,廣闊的全球市場為中國制造發展壯大提供了廣闊舞台。改革開放之初,我國發揮勞動力等要素低成本優勢,加入國際大循環,經濟實力穩步增強,對外部環境的影響力持續提升。近年來,保護主義上升、世界經濟低迷、全球市場萎縮,但我國堅定實施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充分發揮國內市場規模大、內需潛力足、社會和諧穩定的優勢,能夠更好吸引全球人才、資本、技術和數據等各種資源要素,改善我國生產要素質量和配置水平,推動我國經濟轉型升級。以國內市場效應為“橋梁”,促進國內循環和國際循環更加順暢,也能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強勁動力。

  構建新發展格局要求我們從事物發展的全過程、產業發展的全鏈條、企業發展的全生命周期出發謀劃頂層設計,推動供給需求更好匹配、資源配置更加高效、生產流通提質增效。近年來,從頒布實施外商投資法到印發完善要素市場化配置、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等方面的意見,再到建設現代流通體系、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我們制定一系列法律法規、推出一系列改革舉措,為經濟循環掃清堵點、打通淤點。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堅持系統觀念,以擴大內需為戰略基點、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我們一定能夠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在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上邁出更加堅實的步伐,為世界各國共享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成果創造更多更好機遇。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05日 09 版)

(責編:楊光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