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民間外交助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王  超
2021年02月05日06: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20年對世界來說是不同尋常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人類共同經歷重大風險挑戰。在錯綜復雜的國際形勢下,我國始終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為全球抗擊疫情、促進和平與發展作出積極貢獻。習近平主席強調:“人民友好是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基礎力量,是實現合作共贏的基本前提”。我國民間外交自覺服務國家總體外交,勇於擔當、積極作為,充分發揮靈活多樣、渠道多、覆蓋廣等優勢,與官方外交互為補充,在中國人民與世界各國人民之間搭建起患難與共、守望相助的友誼之橋。

  我國民間外交致力於實現民心相通、民心相親,為溝通民心、促進合作、服務大局做了大量工作。在世紀疫情和百年變局交織的復雜局面下,中國人民外交學會秉承“為國交友”理念,積極開展抗疫民間外交,線上線下並舉,向國際社會介紹中國抗擊疫情的真實情況,積極推動國際抗疫合作,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力量。面對國際風雲變幻,民間外交發揮“穩定器”和“解壓閥”作用,積極溝通、增信釋疑,把民間友好的涓涓細流匯聚成推動國與國關系健康穩定發展、維護國際局勢總體穩定的積極力量。面對疫情給全球治理帶來的挑戰、單邊主義給國際機制帶來的沖擊,積極同美國、歐洲、日本、韓國、東南亞等國家和地區的智庫和民間機構聯絡交流、凝聚共識,呼吁反對一切形式的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重塑新時代全球團結合作局面。面對一些國家將疫情政治化、病毒標簽化,對中國進行造謠抹黑的卑劣行徑,及時澄清事實真相,維護我國國家和人民正當利益。

  隨著時代發展和形勢變化,民間外交日益成為穩定國家關系、傳播人民友誼、促進務實合作、開展文明對話的重要渠道和寬廣舞台。新征程上,民間外交要繼續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外交思想為指導,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努力為服務國家總體外交和經濟社會發展,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開拓進取、擔當作為。

  高舉人類命運共同體旗幟,廣泛參與多領域外交。習近平主席指出:“這場疫情啟示我們,我們生活在一個互聯互通、休戚與共的地球村裡。各國緊密相連,人類命運與共。”民間外交要高舉人類命運共同體旗幟,充分利用自身渠道多元、層次豐富、形式靈活、交往廣泛的優勢,不斷豐富對外交往的形式和內涵,進一步深入到經濟、政治、文化等各領域,全方位加強同各國各界人士的交流交往,著力擴大朋友圈,為我國同有關國家關系健康穩定發展注入正能量。

  堅持相互尊重,促進文明交流互鑒。習近平主席向各國呼吁,樹立大家庭和合作共贏理念,摒棄意識形態爭論,跨越文明沖突陷阱,相互尊重各國自主選擇的發展道路和模式,讓世界多樣性成為人類社會進步的不竭動力、人類文明多姿多彩的天然形態。民間外交為各國文明深度交流溝通、相互取長補短提供重要思想基礎和社會基礎。堅持促進和而不同、兼收並蓄的文明交流對話,讓文明交流互鑒成為增進各國人民友誼的橋梁、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動力、維護世界和平的紐帶。

  聯結中國與世界,助推高水平對外開放。習近平主席指出:“當今世界,經濟全球化潮流不可逆轉,任何國家都無法關起門來搞建設,中國也早已同世界經濟和國際體系深度融合。”進入新發展階段,民間外交可以充分發揮聯通國內國際發展的橋梁作用,為我國與各個國家的地方、企業、經濟界人士,與國際組織、國際機構的交往合作搭建更寬廣平台、創設更完善機制,助推我國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多元化的開放合作格局,提升我國對外開放水平。

  堅持開放包容,溝通民心民意。習近平主席指出:“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民心相通建設是互聯互通的基礎工程,特別是在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的當下,更要注重溝通民心民意,為互利合作夯實社會根基。民間外交要立足於中國深厚的歷史文化積澱,秉承開放包容精神,增進文化交流,促進民心相親。不斷強化“一帶一路”民心相通紐帶,為“一帶一路”行穩致遠提供支撐。充分利用專家學者和媒體交流合作渠道,推動各國有識之士以科學、理性聲音介紹和解讀中國,讓中國的形象更加豐富、更加閃亮。發揮民眾、民意的積極影響,提高民間外交透明度,重視新媒體的運用,擴大民間外交影響力。

  講好中國故事,增進國際社會對我國的認識和理解。習近平主席強調:“傳播好中國聲音,講好中國故事,向世界展現一個真實的中國、立體的中國、全面的中國。”民間外交的重要職責之一,就是以外界聽得懂、聽得進、聽了信的方式講好中國故事。當前,世界上越來越多的人對“中國之治”“中國之制”產生濃厚興趣。民間外交應努力從“中國之治”“中國之制”中深入挖掘生動鮮活故事,借助廣闊交流平台,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增進各國人民對中國的了解和認同。

  (作者為中國人民外交學會會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05日 09 版)

(責編:楊光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