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類歷史上最振奮人心的故事之一

塞爾韋斯特·沙法什
2021年02月05日06: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中國減貧事業取得巨大成就的關鍵。這一制度根植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適應中國國情,符合中國民眾的需求和期待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全球減貧事業面臨更嚴峻形勢、更艱巨任務。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中的首要目標就是在全世界消除一切形式的貧困,中國在扶貧減貧工作中取得的巨大成就証明了這完全是可以實現的。

  上世紀70年代末我首次到訪中國時,中國貧困人口為7.7億人,農村貧困發生率高達97.5%。2020年,盡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中國如期完成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消除了絕對貧困和區域性整體貧困,近1億貧困人口擺脫貧困。在短短40多年裡讓這麼多人實現脫貧,這是了不起的人間奇跡。

  上世紀90年代初我作為外交官到上海工作,那時的浦東還是一片荒地,當地的農民生活比較困難。十幾年后,我擔任波蘭駐上海總領事時,浦東已經擁有世界頂級的建筑群,上海也成為真正的國際大都市,這是中國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的一個縮影。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中國減貧事業取得巨大成就的關鍵。這一制度根植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適應中國國情,符合中國民眾的需求和期待。中國政府一直將扶貧減貧作為工作重點之一,制定了可操作性強的扶貧政策。中國將資源有針對性地投入到扶貧減貧工作中,為農村和農民提供指導和幫助,並建立了覆蓋全民的社會保障體系。中國的減貧事業充分發揮了中國共產黨的組織優勢,有針對性的對口扶貧、定點扶貧工作落實得比較好,同時充分利用了互聯網等新技術的后發優勢,讓一些經濟欠發達地區找到了脫貧新路徑。

  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已成為全球減貧事業的引領者,為其他發展中國家樹立了典范。越來越多國家開始關注中國扶貧減貧的成功經驗。近年來,中國與很多發展中國家開展實實在在的扶貧合作,中國改善農村基礎設施條件、提高農村公共服務水平和提升農戶自我發展能力的減貧經驗在許多國家開花結果,取得了良好成效。我認為,中國的減貧經驗能為世界減貧事業提供具有現實意義的方案。近年來,我也不斷通過翻譯和寫作積極向世界介紹中國扶貧和經濟社會發展經驗。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不尋常的百年奮斗,使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一步步實現擺脫貧困、奔向小康的夢想。從任何一個角度看,這都是人類歷史上最振奮人心的故事之一。我衷心祝願中國發展得越來越好,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事業貢獻更多力量。

  (作者為波蘭前駐上海總領事)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05日 03 版)

(責編:楊光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