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金台銳評:在信訪工作中著力化解矛盾糾紛

曉  今
2021年02月04日07: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信訪工作是送上門來的群眾工作。一直以來,各級黨委政府高度重視信訪工作,推動解決了一大批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但現實中仍然存在將信訪事項向相關部門一轉了事的現象。究其原因,有些是教條理解“屬地管理,分級負責”,隻在受理轉辦程序上打轉轉﹔有些是機械呆板,面對信訪人提出的問題提不出合理有效解決的方案。最終,不僅信訪事項沒有得到有效解決,反而產生新的矛盾糾紛。

  當前,群眾訴求的內容日趨多元,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因此,包括信訪部門在內的各有關部門應扛起責任,在信訪工作中著力回應群眾合理訴求,著力化解矛盾糾紛,讓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化解在萌芽狀態。

  在信訪工作中著力化解矛盾糾紛,需要創新工作辦法。各級信訪部門應努力創新工作機制,推動信訪事項解決,力求矛盾及時化解。近年來,不少地方進行了創新嘗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安徽創新完善信訪聽証評議機制,搭建公民與行政機關平等對話平台﹔天津建立信訪與人民調解對接機制並協調成立訪調委,走出一條“訪調融合”之路﹔浙江建立“信訪超市”制度,整合各類資源化解矛盾糾紛……

  在信訪工作中著力化解矛盾糾紛,要綜合運用法律、政策、經濟、行政等手段和教育、調解、疏導等辦法,完善信訪和人民調解、行政調解、司法調解聯動的工作體系,解決好群眾反映強烈的信訪問題。著力強化訪調對接、訪訴對接,進一步完善信訪與調解、仲裁、行政裁決、行政復議等有機銜接、相互協調的糾紛解決機制,加大對信訪事項達成和解結果的司法確認工作力度,不斷增強信訪事項處理結果的公信力。

  信訪工作要堅持在法律框架下分清是非、明確權利、界定義務。通過法治手段切實維護群眾合法權益,解決群眾的實際困難,提高群眾的法治素養。

  各級黨委、政府和領導干部要堅持把信訪工作作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維護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項重要工作,千方百計為群眾排憂解難。有關單位和部門要提高信訪工作效能,切實負起責任,在信訪工作中化解矛盾糾紛,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04日 19 版)

(責編:曹昆、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