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治理者說:黨建引領,提升基層治理效能

劉建洋
2021年02月04日06: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基層是國家治理的最末端、服務群眾的最前沿。提高社區治理效能,關鍵是加強黨的領導、抓好黨的建設。隻有牢牢抓住黨建引領,創新工作方式,才能以高質量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現代化。

以黨的建設為引領,把黨的領導貫穿基層社會治理的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福建莆田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鞏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一方面,完善擔當作為的激勵機制,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配齊配強配優基層黨組織干部隊伍﹔另一方面,注重賦權增能,全覆蓋成立區域化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小區“大聯盟”,結合鄉鎮(街道)管理體制改革,打通“向上對口”與“向下適應”,實現“街社領銜、部門聯動、服務到家”。從組織上強化基層黨組織在社會治理中的領導地位,使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密切聯系群眾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

高質量發展和高效能基層治理是相互協調、相互促進的有機整體。莆田以系統推進為抓手,搭建部門參與基層治理服務的重要載體和共同平台,引導各級機關單位主動下沉基層落實黨建工作、開展業務工作、聯系服務群眾。圍繞高質量發展、高效能治理,在項目一線全覆蓋推進“黨支部+指揮部”建設,一大批黨員干部在開放招商、項目帶動等任務中沖鋒在前、示范表率。突出黨建引領,堅持高質量發展和高效能治理並重,有助於在新征程中凝聚黨心民心、匯聚民意民力。

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提升群眾福祉作為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近年來,莆田按照“新建一批、改造一批、整合一批、統籌規劃、示范引領”的思路,分兩年全覆蓋建設“黨建+”社區(鄉村)鄰裡中心,完善社區幼有所育、老有所養、病有所醫、食有所安、居有所樂、事有所辦等功能。探索建立“綜治+”市域社會治理機制,加快實現“矛盾糾紛聯調、社區服務聯建、行政執法聯合、社會治安聯控、基層平安聯創”。實踐表明,將黨建工作融入到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現實的問題上來,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會更加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基層治理是系統性工程,要以開放融合為路徑,統籌協調各方面資源,形成工作合力。莆田注重從共同目標、共同利益、共同需求入手,整合資源、整合陣地、整合力量,把黨建工作做進去、把治理資源帶出來,為黨組織領導基層治理提供強有力的支撐。實行機關共建,組織鄰裡中心與機關企事業單位簽訂共建協議﹔實行組織共建,完善駐區黨組織和黨員報到服務制度﹔實行社會共建,創新志願服務激勵機制,營造全社會共同參與社會治理的良好氛圍。在黨組織領導下,整合各類資源,充分激發各方力量,基層治理整體效能得以不斷激活。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十四五”時期,要在加強基層基礎工作、提高基層治理能力上下更大功夫。把黨建引領貫穿始終,全面提高基層黨組織凝聚力、吸引力、戰斗力,基層治理效能就能不斷提升。

(作者為福建省莆田市委書記)

(責編:楊光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