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網友熱議

消弭“數字鴻溝”用心更需有行

孫宇辰
2021年02月03日10:0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智能時代,移動互聯網帶來種種便利。但不可忽視的是,這也讓老年群體的日常生活變得“復雜”了一些。如果能在科技進步的同時,多一分體貼、耐心和感同身受,我們便能讓越來越多的老年人跨越“數字鴻溝”,讓發展的成果更好惠及老年人。

據媒體報道,2021年春運期間,鐵路部門通過推出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在服務旅客出行的同時,著力為特殊旅客解憂助困。比如,堅持開展窗口人工售票,自助機購票人工服務引導,所有人工窗口全部支持現金購票,保障老年及脫網人群購票服務。12306系統自動識別60歲以上老年旅客並優先安排下鋪等措施,讓“數字鴻溝”不再難以跨越。

據預測,“十四五”期間我國老年人口將超過3億,新增老年人口將是“十三五”時期的1.5倍,屆時人口老齡化形勢將更加突出。讓老年人更好地融入智能生活,無疑需要整個社會來共同發力。

在社會公益層面,比如已經有圖書館和社區為老人開設智能手機使用課堂,有不少公益組織致力於幫助老年人掌握、使用當下必備的互聯網科技產品,還有不少地方推出打印版健康碼化解老年人出行難題,等等。這些都是精細化社會管理過程中,針對老年群體的用心服務。

在技術開發層面,移動互聯網、大數據等行業也應在注重為年輕群體提供更好服務的同時,多考慮老年人操作的便利性。比如在開發、改進和完善功能的過程中,提供可放大字體、語音提示、視頻講解的操作指南,開發功能簡潔、易於老年人操作的APP、小程序等。畢竟,科技感與溫度能否並存、如何兼容,決定權還是在人手裡。

老話說得好,“辦法總比困難多”。智能時代,老年群體面臨的挑戰是客觀存在的,但並非無解。我們相信,用更有溫度的政策、更加靈活的管理、更加人性化的服務,橫亙在一些老年人面前的“數字鴻溝”必然會逐漸縮小。

(責編:尹深、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