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國際論壇:共享多邊合作成果

朱  林
2021年02月02日05: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是泰國最大的貿易伙伴。泰國將目光投向率先復工復產的中國,尋找新的合作增長點

  

  我十分榮幸作為泰國政府代表簽署《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

  RCEP談判於2012年由東盟發起,協定涵蓋15個成員國。協定的簽署意味著全球約1/3的經濟體量將形成一體化大市場,成員國將實現更好的互聯互通、更大的市場互相開放,有助於促進區域自由貿易。RCEP將催生巨大的發展潛力,每個成員國都將成為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的重要力量。

  RCEP的簽署標志著全球最大自貿區正式誕生,提振了全球對自由貿易的信心。協定讓所有成員國能夠在平等規則下進行自由貿易,這是包括泰國在內的區域內各國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重要舉措。協定有利於增強成員國的競爭力,讓區域內人民持續受益。協定還將為成員國的發展提供有利的外部環境,吸引其他地區的貿易和投資,增強各成員國應對經濟挑戰的韌性。

  RCEP將使各成員國的出口和投資變得更加靈活、更有彈性。泰國商品也將因此有更多機會進入更大的市場,有力促進泰國貿易、投資部門與其他成員國的合作。泰國經濟將從中獲得全方位的發展,泰國乃至東盟經濟也有望更好地實現可持續增長。

  中國是泰國最大的貿易伙伴。受疫情影響,世界經濟復蘇乏力。泰國將目光投向率先復工復產的中國,尋找新的合作增長點。2020年,泰國開通跨境“水果專列”,通過中國廣西憑祥、東興兩個鐵路口岸,用火車運送水果至中國。這是泰國水果首次通過鐵路運輸大規模出口中國,為兩國貿易往來開辟了新渠道。泰中兩國還定下目標,到2021年雙邊貿易額力爭達到1400億美元。

  RCEP有助於泰中經貿合作邁上新台階。在協定框架內,泰中將進一步開放市場,共享多邊合作成果。我衷心希望泰中經貿關系向更高水平邁進,雙方友好合作蓬勃發展,共同迎接更加美好的未來。

  (作者為泰國副總理)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02日 03 版)

(責編:楊光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