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既不“層層加碼”,又要面面俱到

——過個歡樂祥和、健康安全的新春佳節

張近山
2021年01月30日08:5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春節,中華民族最隆重的傳統節日,承載著億萬中華兒女對家庭的牽挂、對團圓的期盼。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健康安全是節日最好的祝福。隨著春節日益臨近,各地各部門要打好提前量,把各項工作做在前頭、落到實處,保障人民群眾度過一個歡樂祥和、健康安全的新春佳節。

安全是做好春節期間各項工作最重要的那個“1”,隻有確保萬無一失才能避免一失萬無。近日,中辦國辦印發《關於做好人民群眾就地過年服務保障工作的通知》,提倡春節假期非必要不流動。不論是高風險地區、中風險地區還是低風險地區,都要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頭等大事,始終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

不過,“非必要不流動”不是“不許流動”,各地各部門在執行政策時,不能擅自“加碼”,更不能“層層加碼”。不考慮差異化的實際情況,“一刀切”地阻斷人員出行、返鄉,與精准防控的要求是背道而馳的,實質是懶政。在根據當地風險情況劃出“硬杠杠”的同時,提供便利、人性化的保障服務,才能獲得群眾認可。

要想保障就地過年的群眾無論在哪兒都能過一個好年,就離不開科學統籌和周密部署。如何保障人民群眾在春節期間的基本生活需求與精神文化需求?怎樣滿足一些空巢老人、留守兒童想與家人團聚的願望?多措並舉、面面俱到,才能把一個個問號拉直,讓辛苦打拼一年的人們收獲滿滿的獲得感和幸福感。從餐飲商超、醫療衛生等服務不斷線,到各類“新春穩崗穩工大禮包”陸續發放,各地的具體舉措,正在讓就地過年越來越暖心、年味越來越足。

就地過年的保障要做好,回家過年的服務也不能“打折”。針對就地過年和回家過年的不同情況,要制定出台細化規則,提高精細化治理能力和水平。疫情防控形勢處在不斷的變化之中,各地具體防疫政策如有更新須及時向社會和公眾發布,讓防疫政策緊密貼合防疫實際。不論是對春節返鄉人員做好信息登記和日常健康監測,還是引導減少聚集性活動,都離不開城鄉一線防控人員的網格化管理和精細化服務。相關部門疫情防控舉措抓實抓細抓落地,返鄉者回家途中做好個人防護、回到家中配合地方各項防疫政策,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才能凝聚起疫情防控和過好新春佳節的強大合力。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一項項舉措落到實處,一重重保障緊密交織,點點溫暖就能匯聚成平安喜樂中國年的萬家燈火。

      【相關閱讀】

人民網評:春運開啟,在路上筑牢疫情防線

人民網評:無論在哪過年,安全防疫都應為先

(責編:段星宇、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