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抓住機遇  乘勢而上

人民日報專題深思: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

歐陽雪梅
2021年01月26日05: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明確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強國,吹響了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的號角,標志著我們黨對文化建設重要地位及其規律認識的進一步深化,為我們繼續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提供了重要遵循。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將“建成文化強國”列入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遠景目標,這是由文化建設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和社會主義現代化進程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決定的。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全面發展、全面進步的偉大事業,沒有社會主義文化繁榮發展,就沒有社會主義現代化。”從“十四五”時期和更長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來看,文化建設與文化繁榮發展非常重要: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文化是重要內容﹔推動高質量發展,文化是重要支點﹔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重要因素﹔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風險挑戰,文化是重要力量源泉。

  我們黨一貫高度重視文化建設,結合時代變化和實踐發展,與時俱進提出文化綱領、文化目標、文化政策,引領文化建設不斷取得新成就。新中國成立前夕,毛澤東同志就提出:“在革命勝利以后,我們的任務主要地就是發展生產和發展文化教育。”改革開放后,鄧小平同志強調:“我們要在建設高度物質文明的同時,提高全民族的科學文化水平,發展高尚的豐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建設高度的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在長期實踐探索和理論探索基礎上,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明確提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奮斗目標,黨的十八大進一步提出“扎實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文化建設,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就文化改革發展的一系列重大問題作出深刻闡述。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明確建成文化強國的具體時間表,表明我們黨對文化建設規律和重要作用的認識達到了新高度。

  黨的十八大以來,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成就顯著,為2035年建成文化強國提供了堅實基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文化建設提升到一個新的歷史高度,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制度確立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體系的一項根本制度,把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納入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我國文化建設在正本清源、守正創新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繁榮發展,公共文化服務設施加快普及,文化軟實力日益增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人心,中華文化影響力持續擴大。廣大人民群眾的文化獲得感、滿足感不斷增強。“十三五”時期文化建設的重大成就,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了有力支撐,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奠定了堅實基礎,為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提供了強大底氣。我們要抓住機遇、乘勢而上,錨定“十四五”時期文化建設的主要目標和2035年建成文化強國的遠景目標,制定明確的路線圖、時間表,扎實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

  (作者單位:中國社會科學院當代中國研究所)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6日 09 版)

(責編:胡永秋、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