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低溫勞動權益”保護還需進一步完善

蔣萌
2021年01月22日19:4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期,我國部分地區持續出現低溫嚴寒天氣。但為了保障社會正常生產生活,許多戶外勞動者頂風冒雪堅守崗位。對此,人社部、全國總工會等近日共同印發《關於做好嚴寒天氣下勞動者權益維護有關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實保障勞動者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通知》要求,各級協調勞動關系三方要切實提高思想認識,強化責任擔當,密切協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切實維護好嚴寒天氣作業勞動者合法權益。同時,要指導平台企業視情況採取延長配送時限等措施保障外賣員等平台從業人員職業安全。指導企業因受嚴寒天氣影響安排勞動者減少工作時間或工作任務時保障勞動者工資待遇不降低。

充分重視勞動權益保護,努力解決勞動者嚴寒作業中的實際困難,是社會進步的應有體現,也是構建和諧勞動關系的必然要求。不少地方和組織已然行動起來,有的積極設置戶外勞動者驛站,驛站中暖氣、飲水機、微波爐、應急藥箱等一應俱全,甚至還提供熱騰騰的早餐﹔還有愛心機構開展“送溫暖”活動,為環衛工人、快遞小哥、外賣員等送去防寒保暖用品。用真情溫暖人心,以實際行動呵護勞動者,積極的氛圍正在全社會不斷形成。

但我們也要看到,現有關於“低溫權益保護”的規定散見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最低工資規定》等法規中,這難免給依法監督、依法維權帶來不確定性,某些單位可能鑽空子、打擦邊球。

更加有效地維護勞動者的低溫權益,還需進一步健全相關法律法規,也呼喚完善常態化的制度保障。各級管理部門也要改進作風、優化服務、提升效能,做好協調、指導、督促工作。我們相信,扎實推進相關各項工作,“低溫勞動權益”就能得到更好呵護。

(責編:董曉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