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跑贏病毒與保護隱私,可否努力兼顧

李泓冰
2021年01月22日20:1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期國內多地發生零星散發和局部聚集性疫情。寧靜了一陣的上海也中招了:1月21日新增6起本土確診病例。

要跑贏病毒,及時公布流調結果,特別是病患曾涉及區域和場所,非常關鍵。這既是提醒公眾防患已然及未然的重要線索,也是為了盡快阻斷病毒傳播鏈條。

此次上海的公布方式,頗具新意:沒有任何個人信息,隻公布了相關具體場所。看來,在堅決維護公共安全之時,小心翼翼保護病患個人隱私,也是有可能做到的。

此前,我們常見的流調公布,是直接點出姓氏、居住小區、並公開病患的逐日、逐地行蹤。這當然是必要的提醒,但在一些地方也偶見引發網絡群嘲,甚至網絡暴力。比如:成都女孩個人信息被全盤端到網上,網絡暴力對她個人而言,甚至猛於新冠病毒﹔“可恨!26歲石家庄女子確診前連續六天下班后兼職”這樣的冷血評論,出現在某官網上﹔上海去年也有一位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密切接觸者的詳細信息被好事者全盤曝光,引發大規模調侃。

網上甚至出現一個熱轉的段子:“為了流調信息體面點兒,這幾天出行軌跡該高檔高檔,該休閑休閑,大家人生可能就這一次全國露臉的機會,好好表現”,既是玩笑,也透出一絲無奈。而今,病患“全國露臉”方式正在悄悄修正。

疫情來勢洶洶,席卷全球,為害甚烈。為了全國國民的公共安全,必然會讓渡一些個人權益甚至個人隱私。公益與私益相較,顯然前者為大,必須理解並執行。但是,讓渡必須有度:在堅決確保公眾安全前提下,將對個人權益的傷害減到最小。

眼下,中國有數萬新冠康復患者,要重回正常生活,也有不小的阻力。流調所涉及人員,也動輒成千上萬。他們的權益,本應得到呵護。然而,或因法不責眾,違法成本過低,一些“鍵盤俠”無所顧忌以泄露他人隱私為樂,換取網絡流量。事實上,所有病患確診前,都是如你我一樣的普通人,已受病毒的無妄傷害,怎能再遭網絡暴力肆意攻擊?更何況,我們每一個人,都可能成為某個公共事件的相關人員,也都有可能成為網絡暴力受害者。將心比心,情何以堪。

防疫進入常態化,防疫舉措也在走向精細化。各地管理水平、基礎條件和具體防疫形勢都有不同,防疫手段需因地制宜。如何讓抗疫舉措更有溫度,值得探索。據悉,上海此次隔離重點區域的居民,還允許帶走寵物,如此周詳考慮,除了愛護寵物的情感因素,也避免了置寵物於不顧可能帶來的后續環境安全隱患。

最大限度保証防疫有效性,同時盡量兼顧百姓生活便利和對個人權益的尊重,對每一個地區的決策者來說,都是對其整體治理水平和能力的考驗。自律、善良和彼此尊重,才能達成整體的和諧、穩定、健康。

(責編:董曉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