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6.2%,世界給中國經濟投下信任票!

張德勇
2021年01月21日18:3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商務部1月20日發布的數據顯示,2020年,全國實際使用外資近1萬億元,同比增長6.2%,規模再創歷史新高,並實現了引資總量、增長幅度、全球佔比“三提升”。在新冠肺炎疫情導致跨國投資大幅下滑背景下,2020年中國吸引外資實現逆勢新高,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績單,傳遞出世界對中國經濟充滿信心的強烈信號。

2020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沖擊,我們准確判斷形勢,精心謀劃部署,果斷採取行動,付出艱苦努力,交出了一份人民滿意、世界矚目、可以載入史冊的答卷。中國成為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中國經濟展現的巨大的韌性、潛力和回旋余地,以及作為制造業大國展現的強大應變能力、生產能力和供應能力,給世界留下深刻印象,是跨國資本青睞中國的重要原因。

這一信心,既體現了世界對未來中國經濟持續穩定發展的良好預期,更彰顯了中國已經成為跨國投資的“穩定器”和“避風港”。

投資中國,就是投資未來。中國經濟持續穩定復蘇向好,在低迷的世界經濟中顯得格外耀眼。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發布的報告預計,2021年中國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將超過1/3。法國《世界報》網站刊文認為,“中國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表現出世界經濟火車頭的作用。”進入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注重需求側管理,必將為中國經濟持續穩定發展注入源源不竭的鮮活動力。中國經濟發展所蘊涵的無限商機,為世界提供了分享中國經濟發展紅利的難得機遇。

無論現在,還是未來,對外開放始終是中國的基本國策。從不斷“瘦身”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到啟動海南自貿港建設、自貿試驗區進一步擴圍,再到簽署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積極考慮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和完成中歐投資協定談判,中國擴大開放的步伐從未停息。在持續深入推動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的同時,加快向規則、標准等制度型開放轉變,中國對外開放的范圍更大、領域更寬、層次更深,為中國與世界各國互利合作共贏開辟了更廣闊的新天地。

縱有狂風驟雨,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而且正在顯現。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全面開放新格局,以及更具吸引力的投資和營商環境,定將吸引越來越多的跨國資本進入中國。給中國經濟投下信任票,有助於帶動世界經濟走出低迷、走向復蘇。

中國市場這麼大,歡迎來投資!

(責編:段星宇、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