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創歷史新高,2020外貿成績單亮眼!

沈慎
2021年01月15日18:5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2020年全年進出口、出口總值雙雙創歷史新高!

近日召開的國務院新聞發布會通報了2020年我國外貿進出口情況。2020年,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32.16萬億元人民幣,比2019年增長1.9%。其中,出口17.93萬億元,增長4%。

2020年,世界經濟增長和全球貿易遭受嚴重沖擊,我國外貿發展外部環境復雜嚴峻,在這樣困難的情況下,我國外貿進出口實現了快速回穩、持續向好,實屬不易。既有量的穩步增長,又有質的顯著提升,既有外貿主體活力持續增強,又有貿易方式更加多元,充分展現了我國外貿強大的韌性和綜合競爭力。

成績的取得離不開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從扎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支持外貿企業抓緊復工生產,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到制定出台《關於推進對外貿易創新發展的實施意見》,深入推進貿易便利化、培育外貿新動能﹔從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引導企業開拓多元化出口市場,到如期舉辦服貿會、進博會,挖掘外貿增長潛力……一系列重大部署、重要舉措,有力推動了我國外貿促穩提質。

中國外貿逆勢飛揚,再次証明了“中國經濟發展有著巨大韌性、潛力和回旋余地,經濟長期向好的態勢不會改變。”從全球產業分工角度來看,我國擁有相對完備的產業鏈供應鏈,具備完備的工業體系、上下游產業配套能力,這是外貿企業訂單逆勢增長的底氣和實力所在。從外貿發展的動能來看,隨著我國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跨境電商等蓬勃發展,綜合保稅區、自貿試驗區、海南自貿港等高水平開放平台帶動作用明顯,為外貿增長注入強勁動能。

成績振奮人心,但面向未來,仍要做好攻堅克難的准備。當前,疫情變化和外部環境存在諸多不確定性,世界經濟形勢依然復雜嚴峻,我國的外貿發展依然面臨困難和挑戰。面對世界經濟持續低迷的狀況,要保持和提升我國產業鏈供應鏈的穩定性和競爭力,進一步激發外貿市場主體的活力,促進新型貿易業態發展。面對貿易保護主義等暗流涌動,要堅定不移走開放促發展的道路,以更高水平對外開放引領開放型世界經濟的建設,進一步提高我國外貿發展的質量和效益,努力形成國際合作和競爭的新優勢。

邁入“十四五”時期,不斷推動外貿高質量發展,擴大高水平開放,對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意義重大,也必將為中國經濟乘風破浪、行穩致遠作出更大貢獻。

(責編:段星宇、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