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下好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先手棋

仲田
2021年01月14日18:2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構建新發展格局明確了我國經濟現代化的路徑選擇”。1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了重要講話,闡明了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主攻方向。這為切實推動黨中央關於“十四五”時期發展的重大決策部署落到實處,指明了前進路線。

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根據我國發展階段、環境、條件變化作出的戰略決策,是事關全局的系統性深層次變革。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事關我國發展全局,必須從全局高度准確把握和積極推進。

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是我們掌握發展主動權的先手棋,有著深厚的實踐基礎。以前,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市場和資源“兩頭在外”,有助於提升經濟實力、改善人民生活﹔如今,全球市場萎縮,我們必須發揮國內超大規模市場優勢,通過繁榮國內經濟、暢通國內大循環為我國經濟發展增添動力,帶動世界經濟復蘇。隨著國內市場佔主導,內需潛力不斷釋放,隻有立足自身,把國內大循環暢通起來,才能任由國際風雲變幻,始終充滿朝氣生存和發展下去。

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抓住主攻方向,方能有的放矢。當前形勢下,構建新發展格局面臨不少新情況新問題。要繼續用足用好改革這個關鍵一招,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強大動力。比如,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關鍵在於經濟循環的暢通無阻,這就必須堅持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全面優化升級產業結構,實現經濟在高水平上的動態平衡﹔構建新發展格局最本質的特征是實現高水平的自立自強,這就必須更強調自主創新,全面加強對科技創新的部署,加強創新鏈和產業鏈對接﹔構建新發展格局,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必須具備強大的國內經濟循環體系和穩固的基本盤,這就要改善我國生產要素質量和配置水平,重視以國際循環提升國內大循環效率和水平,推動我國產業轉型升級,重塑我國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

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作為一個系統工程,既要加強戰略謀劃和頂層設計,也要把握工作著力點,主動作為、善於作為。保持勇往直前、風雨無阻的戰略定力,推動更深層次改革,就能打造未來發展新優勢,從而實現更為強勁、可持續的發展。

面對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狂風暴雨、驚濤駭浪,我們唯有不斷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才能順應我國新發展階段的新要求,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不斷向高質量發展邁進,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相關閱讀】

人民網評:正確認識黨和人民事業所處的新發展階段

人民網評: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

(責編:董曉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