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山區“慢火車”,致富路上好幫手

李銘   馮根新
2021年01月13日11:2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人民日報》發表題為《駛向幸福的山區列車》一文,講述了深受魯中山區百姓喜愛的“慢火車”,載著鄉親們奔向致富路的故事。

運行於魯中山區的7053/7054次列車,全程運行184公裡、共設24座車站,平均時速30多公裡,最低票價僅1元。這趟列車所經過的站點,大多靠近村鎮,是附近村民出山、進山、趕集、走親戚的首選交通工具,附近村民早就對這列“慢火車”來去到站的時間熟記於心。親民的票價,接地氣的服務,成為與外界溝通的主要橋梁,承載著沿線百姓對美好生活的殷切希望。

“慢火車”的開行,不僅方便了山區人民的出行,也便捷了城裡人到山區旅游、觀光,為山區拉來了游客,提升了山裡的人氣。正如村民所說,以前是自己帶著特產去城裡賣,現在是城裡人坐著火車到山裡買,不但省力省錢,還能賣個好價錢。從“買”到“賣”,“慢火車”為魯中山區旅游業發展注入新鮮活力,也豐富了城裡人的業余生活。

“慢火車”的開行,暢通了山區與外界的聯系通道,同時也改變了人們舊的思想觀念。隨著當地旅游業的日漸興起,一些人興辦起了農家樂、採摘園、民宿,收入明顯提升。游客的增多使得過去不起眼的土特產身價倍增,成為山區人民致富的“搖錢樹”。“慢火車”將山區百姓帶去了外面的世界,也將大好的致富機會帶回了山區。

隨著時代的發展,“慢火車”的設施與服務都在與時俱進。從牽引列車的火車頭到車廂內的座椅和供暖制冷設施,都已經更新換代。值得一提的是,在餐車的階梯式貨架上,擺放著紙質包裝的當地土特產。這樣做能夠免費為當地土特產宣傳,助力土特產的銷售。這小小的舉措,幫了山區百姓的大忙,讓山區百姓的錢袋子漸漸鼓了起來。

目前在全國開行的公益性“慢火車”共有81對,范圍覆蓋全國21個省市自治區。如果說,一日千裡的高鐵體現了中國的發展速度,那麼穿行在鄉間地頭的“慢火車”傳遞的則是推動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的中國溫度。

(責編:周欣怡(實習生)、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