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國際論壇:“美式民主”神話的終結

李雲龍
2021年01月13日06: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月6日,美國首都華盛頓發生暴力示威,部分示威者沖進國會大廈,與警方發生沖突,4名抗議者死亡,1名國會警察重傷后不治身亡,國會依照憲法舉行的確認拜登勝選的程序也被迫中斷。這是美國政治制度的重大挫敗。美國一向自詡為“民主燈塔”,把自己裝扮成世界民主楷模,編造了無數美國民主的神話,極力向其他國家推銷和輸出,甚至不惜為此使用武力。然而,這次暴力沖擊國會事件戳穿了“美式民主”的神話,証明美國並非民主的伊甸園。“美式民主”存在根本缺陷。

  “美式民主”無法保証權力的和平交接。“美式民主”的神話之一是選舉可以避免權力爭奪造成的激烈沖突和內戰,實現權力的平穩過渡。美國不斷宣揚“美式民主”定期和平更換政府的優越性,要求其他國家學習。每當別的國家在權力交接上出現問題的時候,美國就會將問題歸結為沒有“美式選舉”。可是,很多追隨“美式民主”的國家經常發生沖突和內戰。對於這些現象,美國要麼視而不見,要麼宣稱這些國家學習“美式民主”沒有到家。現在,這場煽動抗議者沖擊國會、向全世界公開播放的“美式民主”實景秀証明,選舉未必能夠保証政治權力的和平交接。

  “美式民主”沒有帶來政治穩定。美國宣稱,選舉提供了最穩定的合法性基礎,有效解決了現代國家的合法性問題,從而實現了長治久安。這是徹頭徹尾的謊言。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后,尤其是冷戰結束以后,許多國家模仿“美式民主”,移植美國選舉制度,卻陷入政治不穩定的惡性循環。近年來,美國國內政治沖突加劇,“黑人的命也是命”反種族歧視抗議活動席卷全美,政府高官如走馬燈一樣換來換去,總統彈劾案在眾議院表決通過。2020年美國總統選舉不但沒有帶來穩定,反倒引發新一波更大的政治動蕩。

  “美式民主”沒有提供治理效能。美國一再說,隻有定期選舉才能夠實現有效治理,因為民選官員需要對選民負責,而任期制和分權制衡又可以防止出現重大決策錯誤。這種說法沒有事實根據。歷史上,美國民主制度並未阻止美國政府發動越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這類重大錯誤決策。美國政府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種種拙劣表現,再次証明“美式民主”無法帶來有效治理。疫情發生后,美國一些政客不為民眾生命負責,無視科學,不採取積極措施應對疫情,任由疫情不斷蔓延,造成防疫重大失敗。根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統計的數據,截至北京時間1月10日,美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總數超過2200萬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總數達到371862例。美國人口不到世界的5%,但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數佔世界的24%,累計死亡數佔世界的19%,遠遠超過世界平均水平。尤其諷刺的是,沒有一個美國官員因為防疫不力被撤職。防疫失敗剝開了美國民主制度的皇帝新衣,暴露了美國的政治失能和治理失靈。

  “美式民主”無法保障公民有效政治參與。美國宣稱,“美式民主”可以讓所有人參與政治過程,表達自己的利益和訴求。但是,金錢政治堵塞了廣大民眾政治參與之路。金錢政治貫穿了美國選舉、立法和施政的所有環節。選舉淪為金錢游戲。“票決”變成“錢決”。美國總統選舉花費的金錢越來越多,從2004年的7億美元,增加到2008年的10億美元、2012年的20億美元和2016年的66億美元。根據美國無黨派研究機構響應政治中心公布的報告,2020年大選總成本接近140億美元,是2016年大選支出的兩倍多,成為美國歷史上最昂貴的政治選舉。美國中期選舉費用也快速升高,從2002年的21.8億美元增加到2018年的52億美元。在2018年的中期選舉中,贏得一個參議院席位的平均成本為1940萬美元,贏得一個眾議院席位的平均成本超過150萬美元。高額的選舉費用大大提高了參選門檻,排除了絕大多數人參加競選的可能。隻有少數有能力籌集大量競選資金的人,才能加入美國政治選舉角逐。這無疑為富人和利益集團通過金錢籠絡候選人營造了溫床。政治參與實際上成為少數有錢人的特權。

  “美式民主”無法保障公民平等的政治權利。“美式民主”編造了一個所謂“多數人統治”的神話,稱一人一票的民主就是多數決,按照多數人的意志治理國家。可是,“美式民主”既非“人民的統治”,也非“多數人統治”。美國各項選舉投票率普遍不高。由於美國實行選舉人團制度,獲得多數選民支持的候選人未必當選總統。本世紀以來,已經有兩屆美國總統是由獲得普選票較少的獲選人當選。在美國政治體系中同眾議院分享立法權的參議院,其組成方式是無論人口多少,每州均選出2名參議員。這樣,在羅得島州,隻要50多萬人就可以選出1名參議員,而在加利福尼亞州,卻要近2000萬人才能選出1名參議員。這是嚴重的“票票不等值”。說到底,美國選舉制度無法充分實現美國民眾的政治權利,選舉只是少數人操控政治的工具。

  (作者為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國際戰略研究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3日 03 版)

(責編:白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