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正確認識黨和人民事業所處的新發展階段

裘勉
2021年01月12日18:5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新發展階段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中的一個階段,同時是其中經過幾十年積累、站到了新的起點上的一個階段”“新發展階段是我們黨帶領人民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歷史性跨越的新階段”……

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重要講話,從理論和實際、歷史和現實、國內和國際相結合的高度,分析了進入新發展階段的理論依據、歷史依據、現實依據,對確保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指導意義。

何為新發展階段?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后,我們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這標志著我國進入了一個新發展階段。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戰略判斷,必須正確認識和深刻把握。

正確認識黨和人民事業所處的歷史方位和發展階段,是我們黨明確階段性中心任務、制定路線方針政策的根本依據,也是我們黨領導革命、建設、改革不斷取得勝利的重要經驗。從這個意義上說,進入新發展階段明確了黨和人民事業所處的歷史方位,為我國在新階段的發展提供了重要遵循。

我們必須清楚,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不是一個靜態、一成不變、停滯不前的階段,也不是一個自發、被動、不用費多大氣力自然而然就可以跨過的階段,而是一個動態、積極有為、始終洋溢著蓬勃生機活力的過程,是一個階梯式遞進、不斷發展進步、日益接近質的飛躍的量的積累和發展變化的過程。經過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的不懈奮斗,我們已經擁有開啟新征程、實現新的更高目標的雄厚物質基礎。

進入新發展階段,國內外環境發生深刻變化,機遇與挑戰並存。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雖然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向內看,我國已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繼續發展具有多方面優勢和條件,同時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向外看,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這個大變局加速變化,國際經濟、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發生深刻調整,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這意味著,機遇和挑戰之大都前所未有,但時與勢在我們一邊,總體上機遇大於挑戰。應該說,隻有抓住機遇,應對挑戰,才能在新發展階段於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謀劃和推進黨和國家各項工作,必須深入分析和准確判斷當前世情國情黨情。如今,置身新發展階段,我們務須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十四五”時期高質量發展。對此,各級各地黨員干部必須繼續謙虛謹慎、艱苦奮斗,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全力辦好自己的事,鍥而不舍地實現我們的既定目標。

(責編:尹深、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