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大家手筆:推動能源清潔低碳安全高效利用

杜祥琬
2021年01月11日06: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確立合理的能源結構,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是生態文明建設實現新進步的題中應有之義。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建議》將推動能源清潔低碳安全高效利用作為加快推動綠色低碳發展的重要內容,強調深入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這為我們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注入了強大動力、提供了行動指南。

  縱觀人類發展史,從一定意義上可以說,能源革命是文明形態演進的重要基礎和動力。化石能源的發現和利用極大提高了勞動生產率,推動人類由農耕文明進入工業文明。工業文明在推動人類社會實現巨大進步的同時,也導致嚴重的環境問題和發展的不可持續,迫使人們反思發展方式,摒棄隻講索取不講投入、隻講發展不講保護、隻講利用不講修復的老路。能源科技的不斷創新和蓬勃發展,為能源轉型提供有力保障和重要支撐。目前,全球能源結構正處在以油氣為主向以非化石能源為主加速轉型的階段,我國能源也處於化石能源與非化石能源多元發展、向非化石能源轉型的階段,能源開發和利用綠色低碳化進程進一步加快。這為實現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可持續發展提供了強勁驅動力。

  推動能源轉型,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事關經濟社會安全運行、長遠發展,是實現高質量發展、可持續發展的必由之路。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能源清潔低碳安全高效利用問題,強調推動能源消費革命、能源供給革命、能源技術革命、能源體制革命,全方位加強國際合作,為推進能源轉型發展謀篇布局。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能源事業發展成就顯著,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費中的比重持續下降,非化石能源發電量佔比顯著提升,能源轉型穩步推進,能效不斷提高。同時要看到,當前我國能源結構還不夠完善,能源供應、結構格局、環境影響和管理體制等方面還有一些短板和弱項,與世界先進水平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補短板、強弱項,推動實現能源清潔低碳安全高效利用,需要明確能源轉型方向,進一步加大能源轉型力度,著力筑牢能源轉型根基,切實推進能源轉型落地見效。

  過去,人們常用“富煤、缺油、少氣”形容我國能源資源稟賦。在推動能源轉型的背景下分析,就會發現情況正在發生變化。豐富的非化石能源資源,特別是可再生能源資源成為我國能源資源稟賦的重要組成部分。現在,我國風能和太陽能的開發潛力依然巨大,再加上可觀的水能、海洋能、生物質能、地熱能、太陽能熱利用等,可再生能源資源基礎十分豐厚。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可持續發展的需求牽引,自然資源、技術能力、成本下降等的強力支撐,為可再生能源快速發展提供了重要動力和有利條件。推動能源轉型,加大可再生能源開發利用,有利於提升我國能源的獨立性和安全性,必將為推動綠色低碳發展提供充沛動能。

  《建議》提出,支持綠色技術創新,推進清潔生產,發展環保產業,推進重點行業和重要領域綠色化改造。形成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實現能源清潔低碳安全高效利用,需要以先進的科學技術為支撐。近年來,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人工智能等前沿技術日益融入能源產業,也重塑著能源業態。能源、電力與互聯網、大數據相結合,正催生出能源物聯網、節能的人工智能、綜合能源服務業。當前,我國一些地方正在開展“智慧能源大腦”建設,推動能源系統與信息技術深度融合。這一創新舉措將進一步拓展基於數據的能源服務,有力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立足現實、放眼未來,能源清潔低碳安全高效利用是大勢所趨。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到2035年廣泛形成綠色生產生活方式,碳排放達峰后穩中有降,生態環境根本好轉,基本實現美麗中國建設目標,亟須理念提升、觀念創新、結構調整、格局優化、技術融合、體制保障等多措並舉、協同發力,在推進清潔能源轉型中推動生態文明建設實現新進步。

  (作者為國家氣候變化專家委員會名譽主任、中國工程院院士)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1日 09 版)

(責編:白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