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

沈慎
2021年01月04日10:5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看,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

在日前召開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要求“舉全黨全社會之力推動鄉村振興,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在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歷史關口,在我國即將進入“十四五”時期、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重要歷史交匯點,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瞻遠矚、意義重大,發出了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動員令。

農為邦本,本固邦寧。解決好“三農”問題,對於我們這個黨、這個國家、這個民族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我們黨成立以后,充分認識到中國革命的基本問題是農民問題,把為廣大農民謀幸福作為重要使命。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領導農民率先拉開改革大幕,不斷解放和發展農村社會生產力,推動農村全面進步。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把脫貧攻堅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標志性工程,組織推進人類歷史上規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脫貧攻堅戰,啟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動農業農村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正是因為始終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我們才能歷史性地解決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了重大貢獻,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奠定了堅實基礎。

脫貧攻堅取得勝利后,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這是“三農”工作重心的歷史性轉移,也是擺在我們面前的歷史使命和艱巨任務。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依然在農村,最廣泛最深厚的基礎依然在農村。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仍然突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任務依然艱巨。盡管“三農”工作取得了顯著成就,但農業基礎還不穩固,城鄉發展不平衡、農村發展不充分仍是社會主要矛盾的集中體現。沒有鄉村的振興,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當前,我國發展的外部環境出現更多不穩定性不確定性。穩住農業基本盤、守好“三農”基礎是應變局、開新局的“壓艙石”。事實充分証明,發揮好“三農”壓艙石作用,不斷開辟“三農”工作新局面,對於推動中國經濟乘風破浪、行穩致遠,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既是“開啟新征程、揚帆再出發”的重大使命,也是“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的迫切要求。

中國要強農業必須強,中國要美農村必須美,中國要富農民必須富。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展望民族復興的光明前景,新藍圖振奮人心、新征程催人奮進。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以更有力的舉措、匯聚更強大的力量推進鄉村振興,我們必將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100周年,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開好局、起好步。

(責編:尹深、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