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網友熱議

京雄城際鐵路開通,凸顯服務“千年大計”的擔當

蔣昭曦
2020年12月27日13:3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12月27日,連接北京市、大興機場和雄安新區的京雄城際鐵路全線開通運營。

短短兩年多的時間,京雄城際鐵路實現了從開工建設到全線開通運營,凸顯了鐵路部門服務“千年大計”宏偉藍圖的務實與擔當,充分彰顯了我國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越性。

作為雄安新區首個重大交通項目,京雄城際鐵路在建設過程中,注重在智能建造、智能裝備、智能運營三個領域進行探索和實踐,將多項設計與科技智慧相交融,體現了鐵路著力打造中國智能化高鐵建設新標杆的信心和能力。

京雄城際鐵路沿線和經停車站科技創新亮點紛呈。例如,雄安站採用站城一體化設計,可實現客流的“多進多出”,未來旅客乘坐高鐵出站可“零距離”換乘地鐵、公交,有效降低了旅客換乘的時間和經濟成本,讓旅客盡享出行的舒適和便捷。再如,京雄城際鐵路在河北霸州段,橫穿北落店村等區段,首創時速350公裡的全封閉聲屏障技術,能夠將列車經過時的噪音降低到20分貝以下,確保對沿線居民正常生活的影響降到最低。

除了“智能京雄”,“綠色京雄”也是京雄城際鐵路建設的一大亮點。它秉承了雄安新區“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理念,一批新設備、新技術的應用為“綠色京雄”提供了保障。例如,雄安站是全國首個大規模運用清水混凝土柱的鐵路站房,在一次澆筑成型后,不用再做任何裝飾,節省了后期裝修材料和工時,體現了鐵路建設的綠色環保理念。可以看出,鐵路作為國家重要的基礎設施建設,在不斷擴大路網、促進高質量發展的同時,更加注重生態文明建設,注重綠色發展。

京雄城際鐵路全線開通運營,對於促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和支撐建設雄安國家級新區具有重要意義,也將為今后鐵路建設將科技創新與綠色發展相融合提供了生動的樣本。

(責編:董曉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