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國際論壇:中國給疫情陰霾中的世界帶來信心

斯捷潘·梅西奇
2020年12月15日05: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目前,歐洲仍在應對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的沖擊。在疫情防控方面,中國做得非常出色。中國以強有力的措施迅速控制住本國疫情,並向其他國家伸出援助之手,充分展示了大國擔當。中國積極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給疫情陰霾中的世界帶來信心。

  中國將是今年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在全球經濟復蘇中發揮著火車頭作用。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發生后,也是得益於中國經濟的穩步增長,世界經濟實現了更快的復蘇。

  2020年,中東歐國家和中國在“17+1合作”和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各領域合作持續推進,所有參與方均從中受益。公共衛生合作是今年雙方合作的重點。公共衛生體系的建設和人民健康的保障需要各方團結合作,需要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的支持。中方倡導並積極推進“數字絲綢之路”和“健康絲綢之路”建設正當其時,這將是2021年及未來全球公共衛生合作的重要內容,也是建設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重要途徑。

  在我看來,外交政策的重要目標是以積極方式改善人類生活。“17+1合作”和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均秉持這種理念和宗旨,我贊賞這種合作倡議並始終給予積極支持。我希望,“17+1合作”和共建“一帶一路”能為后疫情時代歐中經濟復蘇注入動力,也期盼歐中採取更多措施促進雙方人員、貨物流通,為經濟發展帶來更多活力。

  世界需要共同發展,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團結協作。一直以來,中國積極推動自由貿易,今年11月簽署的《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意義重大。我期待歐中投資協定談判盡快完成,這將推動歐中關系向前邁進一大步。2021年,歐洲與中國將迎來更多合作機遇。

  中國是當今世界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加強與中國的合作是克羅地亞發展的重要契機。克羅地亞珍視同中國的友誼,希望雙方未來在綠色經濟和數字經濟等更多領域的合作不斷深化。

  (作者為克羅地亞前總統)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15日 03 版)

(責編:郝江震、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