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熱議丁真,也別忘了背后的他們

裘勉

2020年12月12日09:4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近段時間,康巴小伙子丁真火了。那清澈的眼神、純真的笑容,給人們留下深刻印象。他的家鄉,四川省理塘縣也備受網友關注。人美景美的吸引力,帶來了不少流量,也在一定程度上帶動了當地發展。

討論“丁真現象”,是有價值的。其意義就在於,人們把更多的目光投向平日裡很少關注的地區,把更多的注意力聚焦到相對貧困地區。由此而論,無論是以美景吸引游客、以電商打通特色農產品銷路,於經濟社會發展都很有益。同時,走紅的丁真,也有了屬於個人的更大發展平台,未來可期。“丁真現象”的溢出效應,愈加顯現。

值得注意的是,人們看到的是丁真一個人在鏡頭前的精彩,看不到的是無數人的支撐與托舉。人帥、景美只是當地發展的驚鴻一角,背后是無數人在數年間乃至數十年間的拼搏奮斗。丁真的家鄉曾經屬於貧困地區,在2000年,全縣農村總人口的96.75%幾乎都處於絕對貧困狀態。如今,乘著脫貧攻堅、全面小康的東風,這裡已經摘帽脫貧,正在迎來美好生活。從曾經吃不飽飯、少人問津的貧困縣,到現在的“網紅城市”,這個地方經歷了質的蛻變,並充滿魅力地展現在世人面前。

可以說,成就丁真的,是他自己的先天條件,也是時代發展提供的廣闊舞台,更是數不清的干部群眾為一個地區發展進步而付出的艱辛。隻有真正看到“丁真現象”所折射出來的基層干群的“真”、脫貧攻堅的“真”、拼搏奮進的“真”,才能懂得這團“大火”燃燒得多麼難能可貴。

有人說,丁真憑一己之力改變家鄉面貌。此話雖“不假”,卻也有些言過其實。畢竟,即便沒有此時此刻的“丁真現象”,理塘何嘗停下過發展的腳步,何嘗停止過追求美好生活的節拍?中國廣大貧困地區之所以能“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是因為有無數人在推動著發展列車向前、向前、再向前。那些年紀不大就白了頭的基層干部,那些下沉一線、駐村攻堅的扶貧干部,是一股不能被忽視的蓬勃力量。

真正的英雄,是幫家鄉擺脫貧困的人,丁真僅是這個群體中的一員。在中國960萬平方公裡的土地上,勤勉的、奉獻的、扎根的黨員干部,數不勝數。一位扶貧干部的孩子說,“2020年,就是感覺到爸爸工作的偉大,太偉大了”。從這個意義上講,無論是脫貧攻堅還是全面小康,無論是一人走紅還是一地爆火,由表及裡足以說明,扶貧是系統性工程,致富也是系統性工程,需要所有人齊心合作。

滿屏的丁真,實則都是脫貧攻堅的故事、中國發展的故事。別讓“丁真現象”曇花一現,鼓勵把更多如丁真一樣的故事講透講好,我們要繼續百般努力、千般加油,持續鞏固脫貧成果。

(責編:尹深、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