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年輕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擔

王清華
2020年12月04日05: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面對復雜形勢和艱巨任務,領導干部要勇於直面問題,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斷解決問題、破解難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調查研究能力、科學決策能力、改革攻堅能力、應急處突能力、群眾工作能力、抓落實能力。

  守牢政治品質“第一關”。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種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隻要對黨和人民有利的事,堅決去做﹔對黨和人民不利的事,堅決不做。有了過硬的政治能力,才能做到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能不畏浮雲遮望眼、亂雲飛渡仍從容。

  練就調查研究“基本功”。我們黨一直十分重視調查研究,這是科學決策的前提。年輕干部沒有調查研究,就不能從實踐中發掘出真知灼見來。要沉下去,多走基層一線、多找關聯主體、多聽原汁原味,解剖麻雀挖原因、比較分析提對策、轉化成果促運用、跟蹤評估問效果,真正發揮調查研究在科學決策中的重要作用。

  握穩科學決策“方向盤”。科學決策要有戰略眼光,要看得遠、想得深。年輕干部提升科學決策能力,要關注大局大勢,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精研業務,弄清思路方法在哪裡﹔熟悉基層情況,弄清落腳點在哪裡。讓決策經得起現實考驗、歷史檢驗,就必須既閉門研策,又開門問策﹔既全面權衡,又深度分析﹔既解決眼前問題,又著眼長遠發展。

  掄起改革攻堅“開山斧”。當前,推進改革的復雜程度、敏感程度、艱巨程度前所未有,年輕干部要有改革攻堅的勇氣,掄好“開山斧”,保持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剛健勇毅。面對改革發展問題時,隻有敢沖敢闖,啃下“硬骨頭”,才能把各項事業不斷向前推進。

  下好應急處突“先手棋”。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領導干部要有如履薄冰的謹慎、見葉知秋的敏銳。年輕干部提升應急處突能力,既要注重平時的訓練備戰,又要注重戰時的臨場發揮。

  增進為民服務“魚水情”。腳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澱多少真情。年輕干部要把群眾情懷視為最大的情懷,多與群眾坐到一條板凳上說家常話、說知心話﹔把群眾事當天大的事,多為群眾解難事、辦實事、做好事﹔把群眾滿意當作自己的最大追求,幫助群眾實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真心服務群眾的干部,才是群眾的貼心人。

  當好狠抓落實“實干家”。好思路、好政策確定后,關鍵在於落實。能否抓落實,是衡量一個干部作風、能力、水平的重要標志。年輕干部要爭當“實干家”,鼓足真抓的實勁、善抓的巧勁、常抓的韌勁,咬定青山不放鬆,在件件落實、事事見效中受益成長。

  我們正處在大有可為的新時代,年輕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擔。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經風雨、見世面,真刀真槍錘煉能力,年輕干部一定能展現作為、不辱使命。

  (作者為湖北省武漢市江夏區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04日 05 版)

(責編:牛鏞、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