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現場評論:用心用情用力辦好民生事

方  敏
2020年12月04日05: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民生事項,不僅讓百姓收獲生活便利,也架設起了連接黨心民意的橋梁

  

  聊起“停車難”,許多車主都有一肚子“故事”可以講。到目的地了,兜兜轉轉總是找不到車位,車總是停不下來。最近,筆者在浙江省杭州市桐廬縣看到,城區街頭出現了多處涂成綠色的停車位。這些綠色停車位多設置在菜場、公廁、超市、藥店、醫院、學校附近。交警介紹,將車停在這些綠色停車位上,30分鐘內不會被抄牌。此舉一出,車主連連叫好。出租車司機更是紛紛點贊:停下車可以從容地吃點東西,30分鐘,足夠了。

  有了綠色停車位,停車難的問題將得到一定程度緩解。其實,緩解停車難,桐廬已針對不同群體,設置了不少專用停車位:設置出租車專用停車位、貨車專用停車位﹔在小區密集區域設置錯時停車位﹔在周末和節假日開放黨政機關的內部停車場庫﹔在小區周邊設置愛心停車位,方便子女回家照看父母……這些停車位看似“五花八門”,恰恰照顧了不同群體的需求。如今,停車位“家族”又多了一類“綠色停車位”,許多車主表示:政府對停車這種小事這麼上心,必須點個大大的贊!

  一些看似瑣碎的民生事項,對老百姓而言都是實實在在的大事,有的甚至還是火燒眉毛的急難事。對此,政府部門理應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停車難之類的群眾身邊困難事。民之所望,政之所向。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堅持把人民群眾的小事當作自己的大事,從人民群眾關心的事情做起,從讓人民群眾滿意的事情做起,帶領人民不斷創造美好生活!”事實証明,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民生事項,不僅讓百姓收獲生活便利,也架設起了連接黨心民意的橋梁。

  用心辦好民生小事,要講究方法,善借“幫手”。在杭州城區,筆者走訪發現,許多大醫院找來大數據當“幫手”,引入“城市大腦”解決停車難。據前期梳理,杭州市將浙大邵逸夫醫院周邊500米左右范圍內,總計達2200多個社會停車位接入了“城市大腦”中樞。通過路旁的智能化道路指示牌的指引,就診車輛被引導分流,減少了醫院內部擁堵情況,同時醫院周邊主干道平均延誤指數降低。

  用情辦好民生小事,關鍵是多聽聽群眾的心聲。城市治理會有新課題,人民生活會有新需要,一項政策實施后並不一定能一勞永逸,這提示城市治理者,隻有不斷掌握群眾需求、不斷改進治理舉措,才能不斷改善群眾福祉,真正把民生實事辦成民心工程。保障和改善民生無止境,最重要的就是要把“人民”二字寫在心間。

  用力辦好民生小事,要講究十個指頭彈琴,綜合施策。比如,停車場可以開通“先離場后付費”服務、ETC支付功能,讓車輛不因為付費而耽擱在醫院裡,盡量縮短停留時間。將大數據等新技術運用在停車領域,很好地緩解了停車難題。這一點也啟示我們:做好民生工作,應該講究方法、把握策略、練好本領。真正將好事做好、實事做實,才能讓廣大人民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

  (作者為本報浙江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04日 05 版)

(責編:牛鏞、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