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關注青少年兒童健康成長②

人民日報大家談:讓成長的枝干更加挺拔

2020年12月02日05: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據統計,我國脊柱側彎病人超過300萬人,並以每年30萬的速度遞增,其中超過半數為青少年兒童。脊柱側彎已成為繼肥胖症、近視之后我國青少年兒童面臨的第三大健康問題。本期大家談,我們選編三篇來稿,與大家一起探討如何更好預防和矯正脊柱側彎。

  ——編  者 

  

  關注脊柱健康

  張向陽

  總是含胸駝背,直不起身﹔骨盆髖部一高一矮,腿一長一短……如果孩子出現這些症狀,家長切莫掉以輕心。

  脊柱被稱為人體的第二條生命線,如果在青少年兒童發育階段出現異常,任由其“長歪”,不隻影響外形,還會引起臟器發育畸形、功能障礙等健康問題,嚴重影響學習生活。脊柱側彎症已成為危害青少年兒童健康的常見疾病之一。

  孩子的成長牽動著家長的心、關乎社會的未來。但現實中,很多人對脊柱側彎知之甚少,甚至還存在認識誤區:有的錯誤認為孩子長大了自然就會痊愈﹔有的等到脊柱側彎角度變大、產生疼痛時才選擇就診。認識不足、重視不夠,容易錯過脊柱側彎的最佳治療時機。各方必須提高認識,避免脊柱側彎成為孩子成長的“絆腳石”。

  早發現早治療

  李紅梅

  對於青少年兒童來講,比較常見的是特發性脊柱側彎和姿勢性脊柱側彎。其中,姿勢性脊柱側彎主要與長時間坐姿不當及運動不足相關。不良的站立行走及書寫姿勢、缺乏體育鍛煉、肌肉力量不足、營養不良等可能會造成脊柱異常彎曲。

  俗語說:樹小扶直易。正視疾病,關鍵要早發現、早診斷、早矯正。此前,脊柱篩查不夠普及、指標不夠全面的問題,制約著脊柱側彎預防工作的有效開展。2019年,全國學生常見病和健康影響因素監測把脊柱彎曲異常納入檢測指標,正是為了增強篩查能力,健全疾病預防干預機制,建立青少年兒童脊柱側彎綜合防控體系。

  家長、老師也應該掌握相關知識,採用兩個肩膀是否等高、兩個肩胛骨下角是否等高、兩個腰窩是不是對稱、骨盆兩側高度是否一致等“四橫一豎法”對孩子進行檢查,把“防”的工作做在前面。一旦發現症狀,盡早著手進行干預、矯正治療,讓更多孩子遠離脊柱側彎問題。

  大手拉起小手

  燕  陸

  防治脊柱側彎不是“一個人的戰斗”,而是一項需要多方合力的系統性工程。有專家建議創建“學生—家庭—學校—教育—衛生—體育”多位一體的防控體系,旨在呼吁各方行動起來,共同呵護孩子的脊柱健康。

  家庭和學校是青少年兒童學習生活的主要場所。營造良好的環境,必須關注最不起眼的日常用品。從適度為書包“減負”,到調整枕頭床墊軟硬高低,再到配備與身高相匹配的課桌椅,兒童用品能否合理使用極大影響著脊柱健康。更重要的是,家長、老師應該做好教育與引導,無論是時刻叮囑孩子保持“站如鬆、坐如鐘”的體態姿勢,還是著眼長效、與孩子共同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都旨在幫助青少年兒童形成自我健康管理的意識。

  除了家庭和學校,全社會都應當行動起來。專項篩查並建立電子檔案、開設講座培訓進行科普宣傳、推廣“脊柱課間操”“脊柱睡前操”……鼓勵各地探索更多經驗方法,全社會獻出更多關愛,用大手拉起小手,確保孩子成長的枝干更挺拔。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02日 05 版)

(責編:牛鏞、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