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來論:網絡心理健康服務市場急需規范

蔣萌

2020年11月28日09:4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升學失利,壓力山大﹔職場不順,信心受挫﹔婚戀紛爭,焦頭爛額……近年來,精神與心理健康愈發受到人們關注,通過網絡尋求心理服務的需求大增。但記者調查發現,一些網絡平台上有償心理咨詢亂象頻發——不少從業者根本沒有資質。所謂服務充斥坑錢套路,消費者隱私存在泄露隱患,被侵權后難以維權。

“心病”同樣是病,需要正規診療,不能指望“心靈雞湯”。然而,“當前網絡心理健康服務缺少相應標准”,別有用心者“鑽空子”、打“擦邊球”。一些心理疾病患者出於各種原因沒有前往正規醫院,試圖通過“網聊”尋求釋放,正中前者下懷。

某些網絡寫手胡編亂造“心理舒緩寶典”,一些博主炒作“心理調節課程”,“付費內容”其實沒有任何專業性﹔平台自詡“親密關系修復”,忽悠情感受挫者高價“量身定制”情感挽回方案,純屬騙錢﹔所謂情感陪護“挂羊頭賣狗肉”,“軟色情”猶如“精神毒品”﹔發現上當受騙,反被要挾曝光隱私,不得已“打掉牙往肚子裡咽”……凡此種種,消費者不光損失鈔票,倘若耽誤診治,后果更嚴重。

線上心理服務猶如“亂麻”,網絡平台難辭其咎,理當“清理門戶”。心理咨詢有專業門檻,從業人員得有專業資質,平台方開辟相關業務板塊,必須審查、核實、備案入駐機構和人員的資質,對“草台班子”堅決說“不”。假証販子在網上兜售“國際注冊心理咨詢師証”,電商平台更應嚴查“封殺”。假的真不了,平台方負有不可推卸的監管之責,隻有“走心”才能避免失守。

面對日益增長的網上“心病”問診需求,醫療衛生部門也要及時彌補線上服務空白,鼓勵正規醫院開展網絡醫療服務。制定規范,細化標准,嚴格執行,做大做強“良幣”,“劣幣”就會失去生存空間。

特別要注意的是,心理咨詢和心理治療不同,藥物干預更涉及醫療范疇。有關部門有必要明確其中的界限,網上心理服務能做什麼、不能做什麼不能稀裡糊涂。消除“模糊地帶”,防止有人渾水摸魚。

承受煎熬的心靈呼喚專業救治。網絡心理健康服務(包括必要的醫療干預)必須恪守治病救人底線,不能鑽進“錢眼”。

(責編:蔣萌、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