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攜手共建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

袁天寧

2020年11月28日22:3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中方視東盟為周邊外交優先方向和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重點地區”“中方願同東盟一道,在《中國-東盟戰略伙伴關系2030年願景》指導下,推進各領域合作,維護本地區繁榮發展良好勢頭,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 。11月27日,習近平主席在第十七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和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開幕式上致辭,為進一步深化同東盟經貿合作、推動雙方關系再升級擘畫出廣闊前景。

相互尊重、互利共贏是中國與東盟關系發展的鮮明印記。本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以“共建‘一帶一路’,共興數字經濟”為主題,就是要深化中國-東盟數字經濟合作,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為雙方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新活力。今年也是中國-東盟自貿區全面建成十周年。十年來,中國-東盟貿易額實現翻倍。今年前三季度,雙方貿易額達4818億美元,東盟首次成為中國最大貿易伙伴,雙方共同書寫了一部互聯互通不斷加速、經濟融合持續加深、經貿合作日益加快、人文交往更加密切的發展史。

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一方面,各國人民的命運從未像今天這樣緊密相連。另一方面,世界面臨的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正在增加。面對今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國和東盟國家同舟共濟、共克時艱,就分享抗疫經驗,推進抗疫物資供應,合作研發疫苗,共同維護地區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等達成諸多重要共識。事實証明,中國-東盟關系成為亞太區域合作中最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成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生動例証。

大家一起發展才是真發展。從加快推進現有經濟走廊和重點項目建設,到推動雙方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深度融合,從在新技術新動能等領域打造更多新的合作亮點,到加強信息分享和疫苗生產、研發、使用合作……著眼於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扎實推進各領域合作提質升級,必將促進中國-東盟合作發展邁上新台階,奏響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主旋律。

不久前,《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正式簽署,全球最大的自由貿易區由此誕生。這是中國同東盟合作空間的又一次延伸,也是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的又一個紐帶。以更好的合作謀求互利共贏,就一定能創造雙方繁榮美好的未來。

在開放中擴大共同利益,在合作中實現機遇共享,中國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更多惠及其他國家和人民。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國將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增強國內國際經濟聯動效應,以自身復蘇帶動世界共同復蘇。中國願為包括東盟在內的世界各國提供更廣闊的市場、更充足的資本、更豐富的產品、更寶貴的合作契機。

(責編:尹深、付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