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持之以恆,一步一個腳印向前走

彭君華
2020年11月20日05: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浦東開發開放30年的歷程,走的是一條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之路,是一條面向世界、擴大開放之路,是一條打破常規、創新突破之路

  

  開發開放30年,浦東已經從過去以農業為主的區域,變成了一座功能集聚、要素齊全、設施先進的現代化新城,可謂是滄桑巨變。如何理解浦東開發開放取得成功的密碼?這可以從浦東開發開放辦公室的門牌號說起。

  筆者剛參加工作時,浦東開發開放辦公室門牌號就是浦東大道141號,一個看似非常普通的數字。后來聽一位老同志說,當時為了給浦東開發開放辦公室選擇一個體現浦東開發開放精神的門牌號碼,大家展開了熱烈討論。現場一位同志提議:“浦東開發開放一步一個腳印,要實事求是,何不就用‘一是一’的諧音,定為浦東大道141號?”這個提議得到採納。在浦東工作這些年,筆者也確實體悟出幾分141號所表達的現實意蘊。

  首先體現的是認知與學習的態度。學習不精、把握不准、模棱兩可是基層治理中的大忌,學習不夠深入、不夠較真,也必然帶來行動的不堅定。浦東“一是一”代表著一種認知的清醒、思想的堅定,由此帶來行動的迅捷,進而帶動浦東速度與浦東奇跡。第一個金融貿易區、第一個保稅區、第一個自由貿易試驗區及臨港新片區、第一家外商獨資貿易公司……浦東以一系列的“第一”引領風氣之先、取得顯著成就,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提供了最鮮活的現實明証,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了最生動的實踐寫照。

  再者體現定力,通過法治政府建設取信於民。浦東開發開放之初,就靠“守規矩”給社會以穩定的預期,借以吸納投資、引領發展,吸引人才共創基業。海納百川、兼收並蓄。2020年浦東新區入選第一批全國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地區,不斷推動政府廉潔高效、執法文明規范、司法公平正義、全民崇德尚法、社會安定有序。

  “一步一個腳印”,是一種向著既定奮斗目標持之以恆努力的精神狀態,也是一種不忘初心、不忘為什麼而出發的恆定堅守。守住了底線與根本,發展才能有足夠的基礎﹔能夠做到“一步一個腳印”,才能讓發展始終適應時代需要。一路走來,浦東創造了“以全國1/8000的面積創造了全國1/80的國內生產總值”的奇跡,推動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不斷增創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2019年世界銀行發布《全球營商環境報告(2020)》,中國位居第三十一位,排名首次進入全球前40。上海是世行評估中國營商環境的兩大樣本城市之一,作為測評重點區域、外商投資的重地,浦東功不可沒。未來,浦東將加強改革系統集成,激活高質量發展新動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一流營商環境。

  浦東開發開放30年的歷程,走的是一條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之路,是一條面向世界、擴大開放之路,是一條打破常規、創新突破之路。展望未來,我們完全有理由相信,在新時代中國發展的壯闊征程上,既堅定又務實的浦東,將續寫開發開放的輝煌新篇章。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20日 05 版)

(責編:牛鏞、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