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和音:共創共享亞太和世界更加美好的未來

2020年11月20日05: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發展格局絕不是封閉的國內單循環,而是開放的、相互促進的國內國際雙循環。中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帶來的將是更多的合作機遇、更大的合作空間

  

  “讓我們攜起手來,風雨同舟、守望相助,堅持開放合作,暢通內外循環,共創共享亞太和世界更加美好的未來!”11月19日,習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對話會並發表題為《構建新發展格局 實現互利共贏》的主旨演講,強調世界是不可分割的命運共同體,要全面深化抗疫國際合作,推動世界經濟復蘇,深入闡述中國積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世界意義,釋放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繼續同各國實現互利共贏的積極信息。

  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關於制定第十四個五年規劃的建議,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斗目標將如期實現,明年中國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連日來,國際社會高度關注中國發展宏偉藍圖,持續熱議中國新發展階段經濟社會發展的光明前景,熱切期待進一步與中國深化互利合作。

  習近平主席積極回應國際社會期待和關切,主動宣介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從三個方面闡釋中國在新發展階段發展經濟的重要著力點:我們將扭住擴大內需戰略基點,暢通國民經濟循環﹔我們將大力推動科技創新,打造經濟發展新動能﹔我們將持續深化改革,充分激發市場活力。國際社會高度關注習近平主席的深入闡釋,高度肯定中國作出的戰略抉擇不僅將為中國經濟發展不斷提供重要動能、持續推動高質量發展,而且能使中國繼續成為世界經濟發展的穩定器和動力源。

  當今世界,經濟全球化潮流不可逆轉,任何國家都無法關起門來搞建設,中國也早已同世界經濟和國際體系深度融合。放眼新發展格局,中國與世界的關系隻會更加緊密——中國市場潛力將充分激發,為世界各國創造更多需求﹔中國開放的大門將進一步敞開,同世界各國共享發展機遇﹔中國的對外合作將不斷深化,同世界各國實現互利共贏。中國向世界鄭重表明,構建新發展格局,是立足中國自身發展階段和發展條件,充分考慮經濟全球化和外部環境變化所作出的戰略抉擇。新發展格局絕不是封閉的國內單循環,而是開放的、相互促進的國內國際雙循環。中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帶來的將是更多的合作機遇、更大的合作空間。

  事實証明,中國經濟發展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中國經濟保持平穩運行,對世界經濟復蘇增長的拉動作用正進一步顯現。今年前三季度,中國同東盟、歐盟及美國、日本、韓國等國進出口貿易額克服疫情影響逆勢上揚﹔中國企業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達130.2億美元,同比增長29.7%。今年9月舉辦的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吸引148個國家和地區的2.2萬家企業和機構線上線下參展參會。不久前成功舉辦的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成績亮眼,累計意向成交726.2億美元,比上屆增長2.1%。中國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已經突破1萬美元,有超過4億中等收入人口,許多國際機構預計今年中國商品零售市場規模將達到6萬億美元。中國是全球最具潛力的大市場,未來10年預計累計商品進口額有望超過22萬億美元。中國市場潛力不斷激發,將為各國提供更廣闊的市場機會,為世界經濟穩定發展提供更強勁動力。

  2019年,習近平主席提出構建開放包容、創新增長、互聯互通、合作共贏的亞太命運共同體。這一主張准確把握亞太發展大勢,明確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在亞太地區落地生根的具體路徑。今年,在各方共同參與下,亞太經合組織制定出2020年后的宏偉願景,為未來一個時期亞太經濟合作提供了重要指引。亞太各國深化命運共同體意識,把願景一步步轉變為現實,將成為引領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的重要力量。

  風雨同舟、守望相助,可以闖過難關險隘﹔堅持開放合作、暢通內外循環,可以創造共同繁榮。亞太地區發展和區域經濟合作深化,有其深刻的歷史必然性,符合亞太各國人民願望,也必將繼續展現出強大生命力。亞太的開放合作不僅激蕩著太平洋,也活躍了世界經濟的海洋。亞太經合組織各成員理當攜手努力,共創共享亞太和世界更加美好的未來。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20日 02 版)

(責編:牛鏞、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